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五、牢记“两个务必”实践“三个代表”

郭必选


  中共十六大召开前,江泽民同志在延安考察时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充满新的希望,也充满新的挑战的征途上,我们始终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书记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考察,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延安精神和“两个务必”是一脉相承的
  延安精神从发生的意义上看,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现代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精神的显现。从内容上看,延安精神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新中华报》上发表的《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一文中就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可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延安精神的应有之义。
  2002年3月,江泽民在延安考察时曾指出,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延安时期,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中国革命面临新的重大转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七大,为我们党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政治和思想基础。我们知道,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特别是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概括出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同时毛泽东还强调指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可以说,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就内容而言,也应该包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
  毛泽东和党中央离开延安到西柏坡,进京赶考前夕,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走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的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巨。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主席给延安人民的复电说:“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由此可见,毛泽东“两个务必”提倡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两种作风是继“三大作风”之后对党的作风的丰富充实,也是对延安精神的继取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贯穿延安精神与“两个务必”之间的一条红线。因为它体现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政治本色。正如江泽民同志对延安精神实质新的概括: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加强党风建设,转变干部作风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发扬延安精神。
  (二)延安精神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相得益彰的
  延安精神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形成的,就其本质是和毛泽东思想一致的。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三个里程碑,就其本质是一脉相承的。但是,由于历史条件和任务不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中国共产党能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一根本要求把握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质和精髓。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它包括许多方面,最重要的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诸方面。思想在灵魂深处是相通的,在精神上是相得益彰的。江泽民同志指出,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三个“始终”,不断提高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和“三个代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科学概括。我们知道,江泽民同志对延安精神本质的新概括第一就是说,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延安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毛泽东思想的精神、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
  其次,延安精神体现了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毛泽东早年就说,实事求是是在斗争中开创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延安时期,树立实事求是的权威就是为了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求不断认识新事物和创造新事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延安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当前发扬延安精神,转变干部作风,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破除过去实际计划经济体制时形成的那些已经过时的思想观念和传统做法的束缚,克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小富即安、封闭保守等观念,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以及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最后,弘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上是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最根本的是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无论在成绩和困难面前。都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总而言之,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延安的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领延安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延安精神论纲/郭必选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