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回忆慧吉为地下党筹措经费的往事

韩柳思


  1948年初,慧吉响应了党的号召,由党领导的香港达德学院回江西参加革命活动,地下党外围团体《信江解放社》安排他担任了经济股的负责人。当时,社里的革命活动经费全系社员捐献自筹,而社员多数是失业失学青年,有的虽然在中小学任教职员,薪水微薄,除维持生活外,能对革命捐献的金额有限。慧吉出身于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44年他父亲死后,留下约一百多担田产,由于慧吉参加革命前一直是在校读书的学生,这部分旧家庭的遗产由家庭中老辈代为经营,但还可以设法用各种借口提出变卖。记得是在1948年9月,地下党湘赣边工委派甘群光、俞百巍两同志布置慧吉设法搞一笔急用的经费后,慧吉便以“要一笔钱经商”为名,要代管田产的老辈变卖了一部分田产,第一次大约变卖出40多担田地。这笔钱除大部分捐献给湘赣边工委驻上海联络站作活动经费外,也有一部分为信江解放社购买了一批革命理论和进步文艺书籍,供社员学习之用。那批书籍是通过俞百巍同志找上海三联书店进步关系设法购买的。慧吉当时扮作商人模样,住在上海广信公寓附近的大方旅馆,由地下党介绍的人员协助他捆扎书籍,作百货物,设法运回江西。
  1948年底,湘赣边工委通知慧吉去南昌开辟地下交通站,慧吉带病匆匆赶去南昌过元旦,接受了新的任务:担任南昌三眼井交通站站长,协助湘赣边工委南昌特派员俞百巍同志增辟状元桥香烟店交通站。这项任务十分紧急。而交通站是租赁民房使用的,要高昂的租金;南京、上海、赣南、赣东各地通过交通站秘密运送文件、武器和干部的各种急用物品,所需费用都要交通站自己设法筹措。除了南昌的地下党员李彩媛、横峰的地下党员李如文、徐毅捐献过一部分银元和首饰外,大部分由慧吉捐献。为此,慧吉第二次以经商需要钱为名,要家族老辈变卖了50多担田产。除上述交通站用费外,还用于配合李如文开办状元桥香烟店,以及为地下党买了一批药物。中共湘赣边工委南昌特委于1949年2月成立后,许多活动经费临时急用,也都由慧吉支援。湘赣边工委经费很困难,百巍同志和慧吉为了减轻党的负担,及时开展工作,尽量设法自己解决活动经费,从不向上级伸手要钱,这一点,当时曾受到党的表扬。
  由于我当时是青年学生,还没有直接经管家产,未直接为慧吉办理过变卖田产的事,这些事都是慧吉自己托人办理。不管家庭中一些老辈对慧吉如何舆论,但我心里明白,慧吉接近的是正派的人,不是为自己挥霍享受而搞钱,也就从来没有对他的活动加以阻拦,也没有多过问。一直到江西解放后,慧吉才和我大致谈了一下有关情况。但更具体的情况,还是百巍、荒陵等上级领导代表组织陆续向我谈起的。
  又记得十年动乱中,造反派多次说慧吉有田产,要定他为地主身份,我很气愤,问慧吉为什么不把历史真实情况说明?慧吉说:“上一代留下的一些田产,我设法变为革命经费,自有党组织了解,我何必自己宣扬?为革命事业,许多同志连生命都献出了,我这一点工作不值得多讲啊!”
  慧吉不幸逝世了,有幸而由党为他作出优秀共产党员的结论。
  注:解放前赣东一带农村群众对田产的估算基本上是以“担”为单位的。一亩田为三“担”,意即可产稻谷三“担”,一“担”稻谷约重百斤出头一些。文中所指遗产“约一百多担田产”,折算起来大约是四十亩左右。
  ——编者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