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序言

张志清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这就是延安精神。建国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使延安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人们从狭义的或者广义的范围内,对延安精神的内涵及形成原因,作了多方面的探索、研究和解释。这些研究从历史的角度讲,是对我党历史宝库的整理和挖掘;从现实的角度讲,是为了让延安精神在中华大地上代代发扬。
  一九八五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关怀下,我区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几年来,这个机构在弘扬延安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读者即将展读的这本《时代的精神支柱——延安精神概论》就是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这本书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论证了延安精神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延安时期领导人的论述为立论基础,探索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并且展望了在未来岁月里,延安精神所能给予我们的巨大精神力量。
  我认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是二十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培育起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今天,时代呼唤延安精神,改革和建设离不开延安精神。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延安时指出:“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搞成的。”我们党的第三代领导人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愿,指出了发扬延安精神在现阶段的重大意义。
  延安精神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新时期尤其需要发扬延安精神。感谢延安精神研究会以及本书的编纂者,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思考,为复电发表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一九九〇年四月于延安
  

时代的精神支柱—延安精神概论/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延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9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