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条件

王 群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品格的中华之魂。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对于今天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仍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同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的延安精神,将永放光芒,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延安精神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根系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会报告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重要理论命题,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得出的深刻结论,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离开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理论上就会失去存在的理由,在实践上就会失去存在的基础。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总是始终把它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我们党的历史,从一定意义说,就是坚持先进性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壮大和长期执政的历史表明,正是因为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并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才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并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正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成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深层原因。延安时期是党的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自1936年到1948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指挥所、司令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了巨大的理论创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第一次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时,根据党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任务,我们党强调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党,创造了以整风的方式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形成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成功地开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同时,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进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它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历史方位下形成延安精神,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作为毛泽东思想组成部分的延安精神,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继承发展了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独立自强,百折不挠,英勇奋斗,与时偕行的伟大民族精神。延安精神培育、激励了无数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努力奋斗。延安精神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根系。始终保持先进性,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以贯之的。延安精神作为精神遗产,应当继承发扬,延安精神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应当薪火相传。
  二、延安精神丰富的科学内涵为党保持先进性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延安精神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不会因时间的推移和我们渐离渐远。它包含的基本观点和“内核”为我们党保持先进性打下了一个继续前进的基础。它的科学内涵,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在延安,我们党鲜明地宣告,打败日本侵略者,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进而,把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作为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这一理想信念,集中体现了当时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柱。同时,在实现阶段性理想目标的同时,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在今天,我们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强国富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
  2.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它的确立,就是在延安时期。实事求是是古语,毛泽东在延安时作了新的阐释,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回顾党的历史,这样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路线的确立,实在来之不易,是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特别是反对教条主义斗争的成果。教条主义不顾中国的具体国情,盲目地照抄照搬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本本,照抄照搬别国的经验、道路和模式,使党的事业遭受了很大的挫折。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文化大革命”之后,邓小平领导我们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这种转变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3.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从它创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延安整风之后,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对党的根本宗旨作了精辟的概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共产党员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4.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中国革命是在极端困难又无外援的环境中前进的。这样的环境,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一种特殊的品格,这就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不怕鬼、不信邪、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自己解放自己,这就是历史的结论,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必定如此。不符合中国实际的路是行不通的!正是依靠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人民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战胜了无数来自自然界和社会的巨大困难,不断开创革命事业的新局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独立自主当然不是自我封闭。即使是在延安山沟里,我们党也为争取国际友好人士的理解、同情和支持,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我们终究是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发展上。
  5.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
  延安时期正是中国人民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浴血抗战的艰苦年代。爱国主义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与支柱。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并发扬光大了这种精神,是最英勇、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义无反顾地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爱国主义相号召,形成了空前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
  6.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活动归根到底是群众性的事业,随着这个活动的不断深入,必然是群众队伍的不断扩大。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并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群众路线。提出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具独创性、最为优秀的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力量基石和法宝。延安时期,正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得到系统总结并大放光芒的时期。
  群众路线的基本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相信人民群众可以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向人民群众指出前进的方向,动员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共产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和力量源泉,是党为之奋斗的目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取决于它是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并必须到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中去检验。
  7.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推动党自身发展和壮大的一种动力。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真理,纠正错误,逐步制定出符合中国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延安整风,就是我们党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达到全党空前团结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教育运动。正确地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我们党有力量、有生气的表现,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表现。
  8.不怕牺牲,奉献一切的崇高品德
  抗日战争是4亿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用血肉之躯抵御外来侵略的民族壮举。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大公无私,甘于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不怕牺牲。领导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数共产党人赴汤蹈火,在烽火硝烟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民族之魂,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担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涌现出一大批名垂千古的英雄,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无所畏惧,勇敢杀敌、奋不顾身的崭新篇章,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的崇高品德具有永恒的价值。以上延安精神的内涵,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值得继承发扬的。
  三、延安精神对党保持先进性的历史昭示
  1.发扬探索精神,坚持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取得辉煌成果的时期。没有这种探索也就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实践探索是理论探索的基础、源泉、动力、检验标准和价值体现,理论探索就是总结和概括实践探索的经验,将它们升华为科学理论,进一步提出实践的新任务和前进方向,指导实践探索的深入发展。两种探索相辅相成,共同演奏出中国革命、建设的华彩乐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事业,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本本上没有说过,也没有现成的经验、道路、模式可以借鉴。邓小平告诫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试,大胆的闯”通俗形象地表述了敢于探索的精神。
  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先进性的内涵,先进性需要在实践中赢得,更需要在奋斗中保持。进入新世纪我们党肩负着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放到世界进步的潮流中去考察,放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业中去衡量,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好全局,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在推进历史进程中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
  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有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回答。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高度重视并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党的理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应该围绕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基础、执政环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进行艰辛的探索,进一步完善党的执政理论体系,使之更加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2.发扬学习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当年在延安,条件十分艰苦,对敌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和毛泽东从指导革命运动全局的战略高度,号召全党一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成立了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和若干学习小组,并创办了一大批学校、研究机构,毛泽东写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光辉篇章。可以说,学习是构成我们党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学习是个人成长、成才、进步的重要阶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的一场考试。要考出优异的成绩。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延安时期所形成的学习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进而带动建设学习型民族,学习型社会。作为党的各级组织,要有计划地大规模组织干部培训。全党各级干部都要有一种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研究问题,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坚持不懈地学习,解决好“知识老化”、“知识折旧”问题,实现知识更新,不断增长新的本领。
  3.发扬整风精神,集中进行教育,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延安整风运动,是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和我们党内斗争的历史经验而提出来的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种好形式和好方法。延安整风运动是有领导、有准备、有步骤开展起来的,从1941年5月准备阶段开始,到1945年5月结束,历时四年。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成为整风运动的三大内容。这是一场伟大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保证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在各方面的贯彻执行,从而使我们能够战胜抗日战争时期的严重困难,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准备了条件,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巩固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集中进行了三次大的教育活动。一是三年整党,二是“三讲”教育,三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三次大的教育活动,可以说,或多或少地借鉴了延安整风的经验,体现了整风的精神。比如:2005年上半年,我们省直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时间进行学习。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电化教学、参观考察、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戏曲,开组织生活会、写读书笔记、交流学习体会,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梳理出了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12个重点、难点、热点、疑点问题,研究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今年5月13日,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做好十件实事的郑重承诺,社会反响强烈,群众评价很好。这表明,适时集中进行教育,才能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注入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4.发扬亲民、爱民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保持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尤其是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延安时期,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无论党内党外,不分身份地位,人与人之间是民主、平等、团结的关系。和国民党统治区相比,延安及陕甘宁边区创造出一个政通人和、诚信友爱、风气纯正、繁荣和谐的新民主主义的全新社会,因而,延安成为亿万群众心向往之的“革命圣地”。党和政府受到各界民众的真心拥戴。关键是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到了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建立起鱼水相依的亲密联系。在当前,我们实践延安精神,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如何遏止腐败现象。中国共产党当年能够在延安创造一个廉洁的边区政府,现在也必定能够建设廉洁为民的各级政权机关。广大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满意度”“支持率”越高,“口碑”越好,越能说明党与群众关系越密切,党员先进性就体现的越充分。
  延安精神在当时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今天我们发扬和实践延安精神,最关键的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使党始终保持先锋队的本色,始终能站在时代的前列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强国富民,民族振兴大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