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以延安精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郭 林 樊为之


  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关键,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它对于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延安精神是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党长期斗争经验的结晶和党的建设经验的总结,它集中体现了党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特征,是党的精神家园和优秀传统。延安时期党在先进性建设中取得的卓著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新时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是对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长效机制仍然有许多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
  第一,强调思想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党员集中学习整风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以自我教育为主,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
  思想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延安时期,党十分重视党员的思想建设。毛泽东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他要求“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①为了从思想上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特别是对高级干部的教育,1942年集中进行了整顿党风、学风、文风的整风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成功实践。在整风运动中,各级干部从检查自己的思想入手,通过研究总结党的历史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逐步分清了教条主义和真马克思主义的区别,在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正之风的斗争中,形成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正确开展党内批评和加强党内团结的方针,形成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良好风气,提高了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而增强了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自觉认识。
  在进行思想建设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因为制度建设是思想建设的保障,是加强党的组织意识和党员意识的基础。制度建设贯穿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始终,成为党的建设的根基。延安时期,党对制度建设非常重视,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包括中央委员会组织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民主制度、干部选拔制度、党内纪律等等。如,1938年3月15日,针对党的地方组织或同志中存在的不注意征收党费或不交党费的不良现象,党中央作出《关于征收党费的通知》,对党员交纳党费的问题做了具体规定。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对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任务、职责范围和纪律都作了较详细的规定。同时还作出了《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重新规范了党的各级组织与纪律。1940年,党中央作出《关于地方党与军队中党务委员会工作的决定》,提出要把党纪、军纪、法律区别开来,并正确执行。1941年7月1日,党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1942年9月1日作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进一步完善了党的中央制度,使全党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到七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的中央、地方、农村支部等各级组织职责都作了规定,并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理论上进行了全面科学的阐述。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同样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且建立了各类干部培训学校,全面进行党的知识和党员先进性要求教育和培训党员骨干。这些制度建设,不仅保证了思想建设的顺利进行,而且保证了党的一元化领导,为抗日战争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具有坚强党性的高素质干部。
  今天,党在党员思想教育方面的任务仍然十分严重紧迫。因为党员队伍已经达到7000多万人,党员的队伍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党员在职业上分化为不同的角色,有的党员成为私人企业老板,有的党员成为种田大户。在不规范的市场经济下,许多党员、干部受到金钱万能的诱惑,权钱交易,贪污、腐化、堕落,失去了共产党员的本色;许多党员将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群众,忘记了党员应有的先进性;许多基层党支部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反而成为群众的尾巴等等现象,都威胁到党能否继续保持凝聚力、战斗力,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非常值得借鉴,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以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延安精神体现在党员教育方面的根本一点就是党要管党,就是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但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也不是说说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必须有制度做保证。虽然现在党内的各种制度已经很多,也比延安时期更加完善,但强化制度建设,真正按制度办事,仍然是先进性教育的重大课题和长期任务。借鉴历史经验,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建立每年集中一定时间,以多种方式轮流培训各级党员的机制,使广大党员明确知道党的组织制度、纪律要求、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对照检查自己也检查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强化党员的组织意识、党员意识,这对于保障党员权利、提高党员对党内问题的参与程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对党的纲领、性质、任务、组织制度和纪律不了解的党员是没法行使党内民主权利的。特别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还不知道民主集中制的真谛,只把民主当作形式、走过场,这不仅使群众失望,对党执政地位的伤害是很大的。集中学习便于讨论、交流、查摆问题和监督,有一定的约束能力,便于形成党员的群体意识。没有经常的联系交流,党员会形成一盘散沙。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只有首先保证思想先进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
  第二,强调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共产党的立党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内容和出发点与落脚点。“只见公仆不见官”真实地反映了延安时期的干群关系。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必须特别强调群众观念,必须将为人民服务融化到党员的血液中。
  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组织群众、领导人民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重任,是共产党执政的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当家人。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绝不是老爷。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待遇是人民给予的。但是,担负替人民执政的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没有事业心、责任感,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踏实,严重脱离群众;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学无术,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强,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能力却很大。许多人,眼睛总是盯在如何讨好上级,为上级领导服务而不是为群众服务,如此等等。正因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失去了党员的先进性,使许多党员群众对党失去了信心。这就是民间所说的“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真理。所以,对党员领导干部队伍而言,保持先进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首先是建立健全如何保持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先进性机制的问题。因此,党的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教育问题是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点。为此,总结延安经验,很重要的一条是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是去走马观花,而是定期下基层,与基层群众同生活同劳动,从共同生活中了解民情和群众意见。建立领导联系点的制度必须真正做到与群众联系,不仅领导干部视察工作,而要增加群众监督的内容,即可以采取联系点的群众,给联系领导做联系鉴定的办法,使联系点成为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检验地。在干部提拔任用上,要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这样才能杜绝官本位潜规则的恶劣影响。
  目前有些一般的党员群众认为,自己是普通党员,不存在联系群众的问题。普通党员可以说与群众的联系是天然密切的,但共产党员与群众不同的是,党员是有共产主义信仰的、有组织有纪律的先进战士,应该是群众的领头人、主心骨和公仆,是自愿为群众根本利益奋斗的人。党员群众要克服“我就是群众”的想法,自觉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反映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向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想法的责任。除了个别反映,可以采取每周组织生活会集中反映,集中分析问题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可以使下情及时上达,也可以使群众的具体问题能够在基层支部得到解决,使群众从每个党员的身上看到党的温暖。因此,可以把是否反映群众意见,作为考察党员先进性的内容之一,这样才能使群众与党组织加强感情。对群众漠不关心的党员是发挥不了先进作用的。
  第三,强调民主观念,强化民主制度,建立健全党内自我调节机制
  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追求民主,提倡民主,唤起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全面实施民主,构建和谐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上。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真正找到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法宝,也是群众监督政府,保持共产党先进性的法宝。与国民党政权统治区域相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政权最吸引人注目的一是民主,二是清廉。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虽然根据地的民主政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但并不是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执政,各党派、阶级、阶层,各民族各界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民主协商,实行“三三制”的联合政权,它建立在普遍、直接、平等和不记名选举之上,实现了真正的民主政治。党中央领导和根据地政权工作人员尊重群众的民主作风,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共产党与国民党政权的大不同。当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的著名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曾感慨地说,“我们的政府和过去的和外面的都不同,它是老百姓自己的政府。我就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不是我运动来的,也不是谁强迫来的。”(《解放日报》1943年12月19日)“我受人民委托,我当然替人民讲话。”(《解放日报》1943年9月9日)在延安,民主不仅是口号,更重要的是实际行动和思想感情。根据地政权创造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党政联席会、政民联席会和军、政、民联席会,巡视制度等等,都有效保证了民主的实行。民主政治使人民群众真正站了起来,也使党自身得到了调整。
  新时期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还是离不开民主。当然,现在的民主制度、民主程序、民主进程比之前二十年有了很大的不同和进步。但是加强人民群众的民主观念、广大党员的民主观念,特别是加强党内民主,仍然是保持先进性需要认真去做的问题。加强党内民主,就是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物的渠道,尊重落实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党代表的真正作用。党代表应该参与与人民群众有切身利益的问题的研究。而根本的问题是要造成党员敢于说实话,讲真话的氛围,要鼓励、保护讲真话的党员。以民主批评、民主监督方式进行自我调节是保证党员发挥作用,使党保持先进性的有力武器。建立这样的机制是目前的重要问题。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的事实证明,以延安精神开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在保持先进性教育中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是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响应的好办法、好形式。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实质,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精神风貌,艰苦奋斗的意志体现和实现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不懈追求,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保存和先进性所在。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①《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75页。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