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刘建章等三英雄谈合作事业的新经验


  边区群英大会昨日开始典型报告。刘建章、张丕元、萧洪启在发言中报告了他们办合作社的新经验。刘建章同志首先检讨出南区合作社在8年来存在的重要缺点,就是多摊提不动产的成本和公积金,不敢让社员大量提取红利和股金,因此南区合作社虽在过去为人民做了很多事情,但部分群众对合作社的信任不够高,入股仍不甚活跃。为了纠正此项缺点,今年实行了大分红,对于不动产的摊提减少,每元分得5元红利,并将合作社为群众谋利益的许多事实,向人民扩大宣传。同时合作社社员自由提出红利及股金,毫不限制,更提高了合作社在人民间的信仰。因此许多农民用多年窖存的元宝及白洋入股,妇女用首饰耳环入股,在1个乡里即新入了股金1100多万元,在1个月中,合作社的股金扩大了9000多万元。
  萧洪启领导的延安市大众合作社也是如此。今年7月举行了大分红,搭上彩棚,堆上现金及货物当场分利,应分红利2000多万,但是老百姓只提走400余万,又扩大股金7000余万元,以上事例证明,大分红对于合作社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但他着重指出,大分红必须有下列条件(一)合作社已做了有利人民的事,如组织和帮助人民生产,供给人民生活必需品等,合作社在人民中间有相当的威信;(二)对于要提走股金及红利的社员数量,必须有精确的预计,并准备足够的现金实物以便提取。只有准备金充足,才能使社员及老百姓信心增长;(三)必须广泛地宣传合作社为人民谋利益的具体事实。只有在这三个条件之下,大分红不但不会动摇合作社的基础,而且会吸收更多的民间资金,扩大合作社的实力。
  (原载1944年12月30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