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序言

张保庆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保庆
  我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成立两年多来,对南泥湾精神的研讨、弘扬做了大量的工作。《南泥湾精神代代传》就是南泥湾精神研究会研究新成果的展示。本书的发行,对于我们更好地发扬南泥湾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努力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行动纲领,缩小我省与沿海开放地区的差距,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我省是南泥湾精神的发祥地。50多年前,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进入艰苦困难的战略相持阶段,为了粉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以及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困,八路军359旅于1940年底奉命陆续进驻延安东南的南泥湾地区垦荒屯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其后的三年多时间里,这支英雄的部队,坚持劳武结合,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边大生产,一边大练兵,一边学文化,部队的军政素质得到很大提高,战斗力大大增强。他们又战斗,又生产,取得了很多战斗的胜利,为“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边区立下了大功劳”(毛泽东同志语)。特别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一个荒无人烟的南泥湾,改造成为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成为“发展经济的前锋”,“大生产运动中的一面旗帜”,“创造了盘古未有过的奇迹”(毛泽东同志语)。这一战斗与生产过程孕育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当年359旅的一支,后来发展成为一个集团军。这是人民解放军中一支战功卓著的劲旅,长期驻扎在我们陕西。我因工作关系,与该部队接触了解比较多。这个部队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历来都很重视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的光荣传统。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题词勉励该部“发扬南泥湾精神,建设全面过硬的拳头部队”。部队干部战士一茬接一茬,南泥湾精神也一代传一代,代代相传;而且随着干部、战士的转业退伍,他们还把南泥湾精神播撒四面八方,发扬光大。本书所选编文章的大多数作者,都是曾经或仍然战斗生活在这支英雄部队的同志。他们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阐述了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的新鲜经验和体会。阅读这些文章,既使我们又一次受到南泥湾精神的强烈熏陶,又使我们得到如何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的诸多启迪。
  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要紧紧把握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本质内涵。1996年5月,我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成立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副主席、原359旅副政委王恩茂同志曾有题词:“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这是他以参加领导当年南泥湾大生产的亲身感受,深刻地、科学地揭示了南泥湾精神的本质特征和丰富内涵。王老的题词,必将对我们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起到很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首先要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下功夫,永远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品德,自觉做人民的公仆。
  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要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南泥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先进思想,在一个特殊的历史地理环境下的升华,也是我党我军红军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南泥湾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人铸就的,它还继承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不屈不挠、百折不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今天,中华民族又面临全面振兴、再创辉煌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牢记邓小平“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抓60年到70年”的教诲,自觉发扬南泥湾精神,光大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要着眼于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江泽民同志于1993年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64字”创业精神。这64个字集中地、系统地提出了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需要的精神品质,科学地、精辟地概括了我党我军,乃至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精华。新时期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一定要着眼于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把南泥湾精神汇入新时期创业精神之中,让南泥湾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