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让南泥湾精神在地方开花结果

李振祥,刘思平,雷鸣,金先贵,秦志梅,郭新


  我们6个人都是从359旅后续部队成长起来的,70年代以后陆续转业到湖南,前后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工作,以后都陆续担任了地方厅局长以上的职务。在地方工作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老部队的南泥湾精神在我们的成长中起了决定性的或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南泥湾精神的熏陶下长大
  我们6个人中有两人是抗日战争末解放战争初入伍的,3人是建国前后入伍的,1人是实行义务兵役制初入伍的,都长期受到老部队南泥湾精神的薰陶。李振祥同志是359旅的南下二支队经过河南时入伍的。部队刚刚从南泥湾出来,直接带来了可贵的南泥湾精神。其他同志在部队工作时,团以上的首长和军机关的处长们大都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尤其是老部队在60年代曾大规模进行过南泥湾传统精神的教育,对我们一生影响极大。部队的光荣传统有丰富的内涵,而南泥湾精神又是这些光荣传统的重要内容。反映到我们工作与生活里的南泥湾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利益顾全大局埋头奉献;就是发奋图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克服一切困难;就是在工作中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与群众同甘共苦。这些传统精神始终支配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所从事的工作。
  深入基层,了解群众
  我们在老部队工作时,首长们非常强调发扬南泥湾大生产中那种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精神,要求领导干部“不是指手划脚,而是动手动脚”,与广大战士实行“五同”。我们转业后,第一个课题就是按照部队传统,深入实际了解工人、了解农民群众,熟悉地方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我们6人每个人都参加过1至3年的农村工作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有的还在煤矿和工厂里蹲点3个月至1年。刘思平就曾到湘江氮肥厂蹲点一年,后来在那里开了一个全省企业的理想纪律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鼓舞我们下去接受这一课的就是南泥湾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70年代下到贫困地区农民家里,那时很多农民家庭还没有解决温饱,一天吃两餐,春节过后就缺粮了,有时我们每天的1斤多粮与农民全家几口人一起吃。在湘西麻阳救灾3个月,天天煮大青菜当饭吃,肚子里的油都刮光了,口流清水。有的在沅陵农村半年就掉了12斤肉。下去每人有劳动手册,每天登记,必须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参加劳动,以便熟悉农村生产的整个过程。李振祥同志在凤凰蹲点,请农科院的同志当老师,从春天育秧、犁田、耙田、插秧、中耕到夏天双抢,参加了整个过程,熟悉了整套农活。郭新同志在公路段生活过两年多,到雪峰山上护过路,洪水时摆过渡。现在我们宣传部在凤凰县还保持一个村的扶贫点,常年有3至4人驻村,我们都去过。从这里不仅了解了生产流程,也了解了农民工人,了解了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如有的农民一家家当不值几元钱,有的煤矿工人每月生活费只有40元,解放40多年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很多孩子失学。这些对我们触动很大,对我们为老百姓服务,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做工作,产生深刻影响。90年代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我们始终强调坚持家庭联产承包制,踏踏实实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办乡镇企业。刘思平同志曾写了两篇指导性文章登在省委的刊物上,被全国性的刊物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剪报资料”也采用了。
  发奋学习熟悉本职工作
  我们6人中2人小学文化,4人初中文化。这样的文化层次要搞好地方宣传工作,困难可想而知。为了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我们学习和发扬当年359旅老战士的顽强精神,从零开始,不等不靠,发奋图强。郭新参军前只读过小学4年,他从科研所请了两位老师,每周上两次课,从算术四则学起直到微积分,天天做作业,后来50多岁又读大学,无法在家照顾读小学的女儿,就带她到自己读书的学校附近上学,每天起早贪黑又照顾孩子又读书,两年半终于以平均93分的成绩毕业。金先贵读业余自修大学,几年坚持下来,以名列前茅的成绩毕业获大专文凭。秦志梅当了新闻出版局纪检组长,作干部和纪检工作,也自学计算机,为此还啃了英语和数学函数,以后不但写文章可以不用手写,他还能自编一般程序,把所管的干部档案和办的案子及其他资料输入计算机随时调用,还可进行案情分析,现在甚至可以用计算机帮助建筑设计,复制工程图纸。金先贵到广电厅当纪检组长又兼有线电视台长,更要从头学起,他学技术学管理学新闻业务,记的笔记和资料有几尺厚。雷鸣当电影制片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全面主持工作,虚心学习文艺,从挑剧本作计划到定方针、定政策、搞管理,从摄制组的组织到制片生产全过程,以至开展多种经营都努力钻研。他还当过文化厅常务副厅长、讲师团主任、宣传部副部长,由于努力学习都成了内行。刘思平当文联党组书记,管13个文艺协会,原来也是一窍不通,就一个个走访文艺界的老同志,向他们虚心学习。他还在宣传部当副部长管过宣传、管过企业政工、管过新闻。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曾得过全国法制宣传先进个人和计划生育宣传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管企业政工获得过全国职工政研会的创业开拓奖。
  艰苦创业和改革开放结合做好工作
  我们当了领导干部以后,分管的有些工作,常常要白手起家。于是便用南泥湾艰苦创业精神,开拓进取。郭新当广电厅副厅长以后,分管广播电视教育和科研,他白手起家,从创办培训班做起,几年后,办成了一所面向全省甚至全国的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年招生达600人,解决了全省这方面人才的需要。雷鸣当电影制片厂厂长时,全国制片厂都亏损,他选好剧本用好人才,加强管理,由于拍了《湘西剿匪记》、《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等既卖座方向又对的好片子,使厂子扭亏为盈,受到省委的表扬和全国电影行业的肯定。金先贵担任广电厅纪检组长兼有线电视台台长,白手起家建立省级有线电视,国家没有拨一分钱,全靠办好节目吸引用户,建起了有线电视大楼和98套宿舍楼,买了20多部车,购置了所需设备,固定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还不算新建起贯通全省的光缆线路。现在不仅办起了有线台节目制作中心,还进一步实现了全省有线电视联网。他在厅里分管的党群、政工、纪检、保卫、服务后勤、融资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如为建广电中心,他一年融资5000万元。几年来,他发扬了艰苦创业精神,没有礼拜天,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钉在建筑工地,有时一天24小时都不离开,三次住院在病房里还要半天工作。不计报酬,不要荣誉,不收好处,不到外面旅游,体现了奉献精神。他还把奋斗精神与改革措施相结合,在有线台实行“竞聘上岗,优化组合”,使正式、招聘、临时三种职工都没有大锅饭可吃,临时工可当部门负责人,正式职工表现不好没有人聘只好下岗。还推行成本核算制、制片人制、按劳分配制加强管理,对办公楼、机房、宿舍区实行严格管理,制定了12条罚款制度,克服了各种阻力,使有线台走上有序管理的轨道,在全国有线台中节目质量和经营管理都是搞得较好的台之一。秦志梅在新闻出版局查办案件30多起,处分37人,是厅局纪检组长中办案最多的一个,虽得罪了个别人,但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受到省委的表扬。
  不忘老部队的培养积极宣扬南泥湾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始终不忘记部队对自己的培养,积极宣扬部队的光荣传统。李振祥同志当宣传部副部长时,359旅老副旅长、南下二支队支队长刘转连写的回忆录,老首长郑波反映侦察员生活的小说,都是他跑出版社数十次才得以出版的,他还帮黎原等老首长撰写回忆录,退下来后又主持编写出版了《南泥湾》一书。他和陈万秩同志一起还主编了《南泥湾精神和现代化建设》一书。老部队军史和组织史,也是在他的帮助下得以在湖南印刷出版的。老部队在老山作战后编了五本作战经验集共百多万字,也是由我们协助老部队找湖南省委领导批准,由省上出资印刷的。我们6人都积极参加湖南南泥湾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写了10多篇论文,在报刊上刊登,为部队的光荣传统在地方发扬光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者均系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的负责同志,都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多年后转业。)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