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永远的怀念*

马文瑞


  (2003年11月)
  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越来越临近了,我对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怀念也越来越强烈。
  我怀念毛泽东,脑子里不禁浮现出毛主席没有到陕北以前,西北根据地处于危急存亡之秋的境况。那时,原来中央驻北方的代表来到西北,完全夺取了西北党的领导权,积极推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路线和方针,把创建了根据地并坚持正确主张的刘志丹等一大批同志打成了“反革命”,关押起来,施加种种折磨,性命危在旦夕。我当时也是被关押的一个,准备活埋我们的土坑都已经挖好了。幸亏毛主席和党中央经过长征来到陕北,指示“停止杀人”,并在调查以后很快作出了“这是莫须有的诬陷”的结论,所有被关押的同志得以释放,重新安排了工作,这就使党内外、军内外原来人心惶惶的局面迅速安定下来,部分地区已经瘫痪了的党组织和溃散了的游击队迅速恢复起来,焕发了勃勃生机。可以说,如果没有毛主席、党中央及时来到陕北,就没有我后来大半辈子为党的事业奋斗和效力的机会。
  我怀念毛泽东,脑子里不禁浮现出两件特别有意义的东西。一件是1937年我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时毛主席给我们讲课的讲稿《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实践论》和《矛盾论》是其中的两章),它使我豁然开朗,领悟到是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直接关系到路线、方针的正确和错误,关系到革命事业的胜利和失败。解放战争中撤离延安的时候,我的一些生活必需品都丢失了,但这个提纲和几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却一直带在身边。另一件是1942年11月我在延安参加陕甘宁边区劳模表彰大会时获得的奖状,这是为组织大生产运动成绩优异者所给予的奖励,一块白布上写了“密切联系群众为马文瑞同志题”几个潇洒遒劲的毛笔字,是毛主席的亲笔,十分珍贵,可惜后来在解放战争的战火中丢失了。为什么说这两件东西特别有意义呢?因为它们昭示我一要苦读马列,二要深入群众。这二者是紧密联系的,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为了认识世界,更在于改造世界,科学的理论只有掌握了群众,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理论来自实践,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我们只有和广大群众相结合,才能真正学到马克思主义。这两条是我为人处世的根本,使我一生受益非浅。我怀念毛泽东,脑子里还不禁浮现出1942年我光荣地参加党的七大的情景。党的七大在主席台上方挂了一条横幅:“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下胜利前进!”大会确定了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的时期。延安时期形成了延安精神,它的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吸取苏联丢掉马克思列宁主义,导致亡党解体的深刻教训,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永远坚持毛泽东思想,永远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我如今躺在病床上,不能和同志们一起参加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但我的思绪却驰骋纵横,我特别思念延安,思念毛主席!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写的纪念文章,在10月26日为宁夏同志题字《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之后。原拟在座谈会发言。原载2004年1月《中华魂》杂志。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上)/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