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言

本书编写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以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为根本宗旨。研究会成立以来,对延安精神的研究起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取得了一些成果。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认为,有必要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一本比较系统地阐述延安精神、能为较多的人认可的专著。为此,2002年我会以《论延安精神》为题,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申请立项。这一课题很快得到批准,并且被列为200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研究会立即成立课题组,着手进行研究和写作。由于这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较多,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导致了申请结项的推迟。
  讲延安精神,首先要对延安精神作出明确的界定。这是我们着重研究的一个问题。对于什么是延安精神,理论界的说法不一。课题组曾进行过多次讨论,但由于认识不十分明确,意见也不尽一致,致使初稿不够理想。后经研究会的理论宣传组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延安精神就其形态来说,不是一个理论体系,它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一种精神、一种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和风范。它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经过长期斗争形成的。它继承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传统,集其大成;同时又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本书第一章“关于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的概括就是以此为基础的,而这个概括又贯穿于全书之中。
  关于延安精神同毛泽东思想的关系,是我们着重研究的另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延安精神和毛泽东思想是密不可分、又有所区别的两个不同的概念。毛泽东思想是一个理论体系。延安精神中贯穿着毛泽东思想,体现着毛泽东思想。随着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并全面展开,延安精神也日臻完善。从广泛的意义上说,延安精神属于毛泽东思想这个宏大的思想体系。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指出的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都体现在延安精神之中,构成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当然,作为党的优良作风和道德风范的延安精神,比这三个方面要宽泛一些。基于上述认识,就明确了延安精神有其特有的内涵和外延,它是和党史、和毛泽东思想既有联系又有所不同的一个课题。
  我们着重研究的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延安精神,即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2006年1月29日,胡锦涛同志在延安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大家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论述非常重要,必须认真研究并在书中加重它的分量。
  在写作过程中,课题组还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在此,对于我们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作一简要说明。
  一是如何围绕全书的主题展开论述,形成一部完整的专著。对于延安精神的内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有过论述。他们谈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但具体表述有所不同。经过对他们的论述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我们将延安精神的内容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本书将每一方面列为一章,加上概论性的第一章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的结尾,共八章。六个方面的问题分别由几位同志起草,因此全书缺乏统一协调,几乎每一章都成为一篇孤立的专著,而不是延安精神这一总题目下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修改中一方面使每一章内容都紧扣延安精神这个主题;另一方面注意各章之间的内在联系,努力使之成为一部比较完整的论著。经过几次修改,本书在这方面虽有所改进,但还不能说已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二是如何写出延安精神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任何一个思想范畴都是历史的,都有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延安精神也不例外。本书着重论述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但是,延安精神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又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升华。延安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同时,延安精神还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前七章中都围绕各自的题目作了历史追溯,在最后一章用了较长的篇幅阐述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
  三是如何避免问题的重复。本书八章之间,都有一些交叉的内容和需要交叉使用的历史资料,如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等。为避免重复,在不同的章节里涉及同一内容时,我们或者从不同的角度去论述,或者是采取有详有略的办法。
  延安精神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近年来,有许多学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对这一课题的研究还有待深入。如前所说,我们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提供一本为较多人认可的专著,同时试图以此推动对该课题的深入研究。这个目的是否基本实现了,只能由读者去评说。至于书中的缺点和我们没有发现的错误,敬请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
  本书编写组
  2007年9月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