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引言

《白求恩在中国》编写组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写下了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这时,白求恩同志刚刚逝世四十天。
  这正是日本侵略者加紧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抗日根据地、国民党反动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时候。就在这样的时刻,毛主席发表了《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还发出了“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的伟大号召,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抗日军民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为打败一切反动势力而英勇斗争!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月呀!在世界上,正是法西斯势力猖獗的时候;在中国,日本帝国主义已经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世界处在紧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我们中国人民,是处在历史上灾难最深重的时候,是需要人们援助最迫切的时候。”(毛主席:《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就在这时候,白求恩同志来了,来到了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最前线。他“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为了这个伟大的事业,白求恩倾注了全部的热情、智慧和精力。他转战在太行山上,出没于冀中平原,在枪林弹雨下,在烈火硝烟中,和八路军战士同甘共苦,与晋察冀边区军民一起浴血奋战。他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前线,抢救伤员,并且直接指导战地医疗救护工作,救死扶伤,充分发扬了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他怀着对八路军战士、边区群众和伤病员的极端热忱,哪里有战斗,他就到哪里去。为抢救伤员,他无私地献出鲜血,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在昏迷中,他还深情地说:“我十二分惦念的是前方流血的战士!”
  在那艰苦的战争年代,毛主席亲自表彰的白求恩同志的革命精神,曾经鼓舞着多少人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而战斗!在今天,毛主席亲自表彰的白求恩同志的革命精神,又鼓舞着多少人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争取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努力!就是在全世界,广大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通过学习毛主席《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也都在学习他,怀念他。
  白求恩在中国战斗了还不到两年的时间,是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白求恩生命的火花迸发出了无比强烈的光焰。让我们打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雄伟画卷,沿着白求恩的战斗足迹,看一看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是怎样实践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吧。
  

白求恩在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在中国》编写组.—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