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

后记

《白求恩在中国》编写组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里所表彰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早已成为中国人民学习的一个光辉榜样。我们很久以来就想编写一本叙述白求恩同志的英雄事迹的书。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工农兵登上上层建筑舞台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一九七三年十月,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人民出版社的组织下,我们开始了调查研究和编写活动。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并努力以这篇光辉著作为指导思想进行编写工作。我们在编写过程中遵循历史事实,力图通过对白求恩同志在中国的英雄事迹的叙述,具体而生动地宣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的伟大思想,歌颂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在编写工作中,我们先后在北京、天津、延安、西安、河北、山西、长春、济南、广州、武汉等地访问了白求恩同志生前的领导、战友,得到了这些革命前辈们的指导、帮助,我们还得到所到之处的党组织及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一些在原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门和白求恩同志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带领我们爬山涉水,回到白求恩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忆传统,讲路线,进行现场回忆。一位身患重病的老同志,在病床上还为我们审稿和整理回忆文章;还有一位老同志,在病危临终前还托人打电话谈审稿意见。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体会到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是革命力量的一个源泉,毛主席亲自表彰的白求恩同志的革命精神永远鼓舞着人们去夺取新的胜利。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鞭策。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还阅读了医院“白求恩纪念馆”和一些同志珍藏的以及一些外国朋友转给医院的白求恩同志生前遗稿。同时,延安革命圣地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松岩口模范医院旧址纪念馆、唐县白求恩事迹纪念馆、北京军区烈士陵园、北京图书馆、河北师大图书馆和人民出版社资料室,对于我们的工作都曾给予很多帮助。在本书修改过程中,许多工农兵群众和熟悉白求恩同志生平事迹的同志,曾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对以上各有关单位、同志、朋友,我们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个编写组是由业余作者、编辑和领导干部共同组成的三结合编写组。参加执笔写作的有解放军五二九九七部队的盛贤功、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李桂芳同志等。由于我们的思想水平低,又没有写作经验,书中缺点错误在所难免,请读者予以批评指正。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在中国》编写组
  一九七六年八月于石家庄
  

白求恩在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在中国》编写组.—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