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言

高兴海


  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文章中说:“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解放初期的精神,以及六十年代初期克服困难的精神。我们首先要自己坚定信心。然后才能教育和团结群众提高信心。”党的十三大报告中也号召全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并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提了出来。深入进行延安精神的教育,不仅是宣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也是实现基本路线的重要保证。
  今年5月,陕西省省长侯宗宾在省七届人代会上同代表们见面时曾说:“我要动员全省人民发扬延安精神。如果我当选,我一定要为政清廉。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要管住自己,管住家属,管住子女,遵纪守法。”这番讲话,多次被长时间的掌声所打断。这掌声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呼唤延安精神,这掌声表达了人民群众渴望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这掌声,留给我们的是思索,是启迪。
  延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他们实事求是的作风,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公而忘私的品格,为我们培育和创建了延安精神。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才战胜了当时的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记得1942年延安整风开始不久,我便从西北党校转入中央党校五部,编入十三班。这个班有许多同志是在中央领导同志身边工作过的。比如邵清华和鲜克德同志就曾在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身边工作过。他俩经常给大家讲述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艰苦朴素的生动故事。象邵清华身上穿的一件衬衣就是主席曾穿过的破旧衬衣,领子和袖口都烂得不能穿了。可主席还是不肯丢掉。为了让主席换一件,邵清华便把衬衣穿在自己的身上,硬是给主席换了一件。他脚上穿的一双破旧的圆口布鞋也是主席的。周副主席用的半截铅笔被人扔了,他让通讯员找回来,并亲切地对通讯员说:“能用的不要扔了,就是半截铅笔,你们都要想想它来之不易呀!”人们被主席和周副主席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深深感动着。即使在全国解放后,物质条件都有改善的情况下,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还是保持着廉洁奉公的品德,并常教诲着我们。
  1972年冬,董必武同志到广州休养,同志们担心他老人家坐火车长途旅行身体支持不了,劝他坐飞机,可董老嫌费用大拒绝了,并说:“人老了不能为国家和人民多做事,要尽量给国家少增加负担。”全国解放初,徐特立很少坐小汽车,警卫员有意见,常在背后嘀咕。徐老知道后,对警卫员说:“一户中农人均年收入500来斤小米,我们从北京西山到城里来回30多里,跑几趟就把一个中农全年收入跑掉了,所以,没有急事我一个不愿单独坐汽车。再说,少坐车多跑路还能锻炼身体。”这些似乎平凡的小事,却反映出了老一代人的品德和情操。
  朱德同志曾给董老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是:“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这句诗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思想和高尚品德的高度赞扬,也是老一代为官清廉、为政清廉的真实写照。
  周恩来同志对自己参与创立的延安精神更是一往深情。1973年6月,他重回延安,登上宝塔山时,看到一块牌子上写有1949年10月毛泽东同志给延安人民的复电,情不自禁地大声朗读起来:“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有人讲,延安精神丢掉了不得了,发扬了了不得。我对这话深有体会。去年3月,我带领延安地区慰问团去老山看望前线指战员。这支部队的前身,就是当年有名的三五九旅。当年,前辈们依靠延安精神,谱写了一曲南泥湾之歌。而今,后来者发扬延安精神为军旗增添了新的风采。在老山前线的日日夜夜里,我们听到的是指战员们发扬延安精神的动人故事,目睹的是猫耳洞内刻的“让延安精神在老山闪光”的豪言壮语,以及战士们用石头垒起来的宝塔山、延河大桥等感人景物。
  延安时期,尽管过去半个世纪,然而,共产党人的廉洁,共产党人的勤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丰碑。我们说,延安精神本身就是为政清廉。历史的、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廉洁能树新风,廉洁能树正气,廉洁就是力量。
  为了充分发挥我们延安地区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的政治优势,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卓有成效地进行延安精神教育,我们选编了延安时期党中央领导人的优良作风的故事,结合当前实际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探讨我们党在严竣的艰难困苦之中永不脱离群众,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而夺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的奥秘。今天,这种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时代不同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不脱离群众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难道不是我们今天各级领导人的一面宝贵的镜子吗?如果脱离群众,改革、开放、现代化的进程会遇到什么困难,岂不值得我们想一想吗!因此,我们要大声疾呼:延安时期的作风、延安精神一定要继承、发扬,不能因为是“传统”就一概排斥,“延安精神过时了”的论调应该休矣。当然正确认识优良传统与观念更新、自力更生与改革开放、艰苦创业与积极变革、生产与消费的关系,适应当前改革形势,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进行延安精神教育的新方法,以使延安精神成为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积极进取、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精神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而努力奋斗。
  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高兴海
  一九八八年十月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