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求教艾思奇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毛泽东虚心求教于艾思奇的轶闻,在边区传为美谈。那是在一九三七年的九月,毛泽东读完了艾思奇写的《哲学与生活》一书,亲笔作了长达十九页的笔记摘录,约4600字,并提出了差异就是矛盾的卓越见解。随后他把摘录送请艾思奇阅正,并写了一封信说:“思奇同志,你的《哲学与生活》是你著作中最深刻的书,我得益很多,抄录了一些,送请一看,是否有抄错的,其中有一个问题略有疑点,请你再考虑一下,请当面告诉。今日何时有暇,我来看你。”
  毛泽东写这封信的时候,艾思奇还是一个年轻的理论工作者,而毛泽东已是全党公认的领袖。并写出了《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著作。他能在百忙中,对这本小册子仔细阅读,认真摘录,虚心求教,使艾思奇深为感动。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