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消息 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模范的南区合作社

1941年5月25日《解放日报》

 
  (本报特稿)延安南区合作社成立于1937年1月,迄今4年零3月了。由于不断的改进与发展,现已成为边区最有成绩的一个模范合作社。在最近,边府建设厅厅务会议上,讨论边区合作社问题时,高副主席曾经指出:“象南区合作社这样的例子是值得发扬的,全边区的合作社应该向它学习,向它看齐!”
  南区合作社究竟怎样发展起来的?它有什么优点?这是值得研究的。
  发展概况。第一年(1937年)股金(每股3毛)159.9元,社员80人。开始创办一营业部,主要卖布匹、犁铧、棉花、火柴、籽种……3个月分红1次,平均每次每股8分5厘。第二年(1938年)股金(每股5毛)1500余元,社员400人。新开过载栈、客店、饭馆各一,并另成立一营业部。全年分红两次:第一次每股8分,第2次每股1毛,第三年(1939年)股金、社员均增加2倍,公积金1200元。除补设一营业部外,又开油坊、粉坊各一,与工合合资经营。全年分红1次,每股2毛。第四年(1940年)股金1.1万元,社员1000人,净利9600元。分红1次,每股1毛。第五年(1941年)股金2.2万余元,社员,南区每家人(共1000余家)都加入了,净利1.8万元,新成立之货店、饭馆、过载栈各一,群众投资4000元,合作社出1万元。成立运输队,光华商店投资4.9万元,合作社出2.1万元。本年新添资本,收土产贷金1万元,借边区银行5000元,总计现有资本16.5万余元,尚有5万元的存货。
  怎样使群众入股?其方式是采取自愿的原则,适合群众要求提出口号,最初,政府用行政命令,宣传,强迫群众入股,引起群众不满,而以为“钱入了合作社就是公家的,再也拿不回来。”次年召开理事会,检讨过去的工作,改变入股为完全自愿的原则,根据群众的要求,适当地提出口号,以买铧作为实际宣传鼓动的例子:“谁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卖铧给他比市价少3毛”。于是,群众踊跃入股,不久即集资300余元,往韩城买。当时每叶铧市卖9毛,合作社只卖6毛,这样群众就提高信心了。去年每叶铧市卖1元8毛,合作社只卖1元3毛,今年每叶铧市卖3元,合作社只卖1元8毛。这样3年连续减价的结果,使群众益加相信合作社了。总计南区人民在用铧方面每年约需2000叶,1940年共售出去1500叶,减少群众负担1400余元。其它如火柴、盐、布等的减价,减去群众负担不少,这些日用必需品,都是早在民间调查清楚,先作“未雨绸缪”之准备。由于这些实际例子的影响,使群众认识到合作社是自己的经济组织,大家都乐意加入了。今年全延安县扩大股金5.5万元,南区分担1.8万元,据说可以超过。在集股、选举理事、购货和分红诸方面,无分股本之大小,都是一律平等待遇。
  怎样营业?怎样采买?采买原则:贱价收买,事先准备,先买急需的东西。采买时机:当地市价低于延安市价,在市面上某些存货堆积时,大量收买之。方式:大半运上货到各地销售,然后换成法币,再买货回来。
  怎样运输?自己组织运输队,分5班往各地运货,减少额外的消耗与剥削。
  怎样推销?对象:大部分卖给社员,对社员抗属减价优待,非社员仍照市价计算。一律不向外批发(4年来共减少人民负担4万余元)。货物:除食盐、火柴、土布、棉花等类主要供给社员消费外其余边区不需要(或多余的)土货则外卖,如秋毛、食盐等;需要的土货卖给光华商店和各工厂,如生铁、皮革等。货价:每周规定一次,看一般市价情形变动为转移,但以低于市价为准则。
  南区环境与合作社的特点。(1)南区面积方圆80里,农业为主,产小米、豆、麦、山药蛋等,粮食不必外购,只需农具(铧等)籽种;民间自己有纺织,利用农闲自己织布,解决穿衣,可以销纳一部分棉花。(2)移民多,全区人口共4000余人,参加过土地革命者约占半数,其余的均系绥、米、榆林、横山等地的难民迁进来的,过去受过封建地主压迫剥削,痛苦与仇恨俱深,今天容易觉悟,虽来此不过二三年,但对合作社认识一般的都很好。(3)社员成份:贫农雇农约占90%,中农仅占10%,无地主富农,过去曾是地主的,今天也同样拥护合作社。(4)社员入股是自愿的,领导上有充分的民主。(5)干部廉洁勤谨,没有贪污腐化,营私误公的现象。实行新的会计制度,科学方法管理帐目。(6)南区合作社的组织,虽与一般合作社相同,然而其中的干部研究小组,真正能起研究社务业务,检讨工作以及估计客观需要等作用,同时,社员小组不仅向下传发意见,并能经常调查民用,向合作社提出意见。由于认识到这些特点,利用了这些优越条件,使南区合作社能够蒸蒸日上,大大发展起来,成为在经济上团结南区人民的核心。
  (原载1941年5月25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