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消息 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刘建章同志谈各地合作社改进办法

1943年5月15日《解放日报》


  视察三边等地合作事业的刘建章同志,已于日前返延。此行凡1个半月,遍涉安塞、志丹、吴旗、靖边、定边、盐池6县四分之三以上的合作社。根据此行调查研究结果,他指出上述各县目前合作事业中应注意两个问题:第一、发展合作事业的方向,应根据当地经济特点,为人民大众解决困难问题;第二、若干合作社中“为办合作社而办合作社”,不想解决人民生活实际问题的保守观点,必须从思想上予以打破,并加强业务教育。在上述各县合作社中,最为他所称赞的是吴旗县金汤合作社。该社原只有资金数千元,去年政府征收公盐代金时,群众的羊毛正无法出售,该社即为群众代售羊毛、代缴公盐,并将多售的毛价(原定100元,实卖110元),全部交给群众。由此,信誉立著,股金骤增至20余万元。但有些合作社还不能掌握和群众密切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方针。如定边二区合作社,虽在定边各合作社中是发展最快的,但在处理对群众的关系上,也有不正确之处。某些对合作社认识不够的群众说:“红利不要分,只要以后不叫我入股就是了。”该社也就做了群众的尾巴,迄今未给群众分过红利,故该社虽然赚了钱,但是群众并没有感到是他们自己的利益,无形中形成该社发展进程中一个很大的障碍。也有些合作社(如定边县联社),资金亦很不少,但数年来并无增加。阻碍他们发展的是一种保守思想。有些合作社负责人谈:“我们过去的想法是,公家的事,不要赔本就行了,哪儿还想发展?真的,我们不知究竟怎样做法才好?”刘建章同志曾指出,这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因此今后在干部的选择方面不仅要老实可靠,还需要善于调查研究,从而能够多想些办法。还有些地区(如安塞四五七乡)由于几个合作社的合并,在分散的农村中,减弱了合作社和农民群众的联系,因此限制了合作社的发展。在上列6县如何具体发展合作社?刘建章同志认为定边的合作社,应抓住该地产麻的特点,和榨油合作联系起来,减少私人油坊探买麻田的剥削办法。靖边亦可仿此进行。盐池为牧畜区,惟因饲畜不善,每年死亡率殊为惊人。如管理得法,则死亡率即可减少。因此该县合作社可采取羊子保险等办法,发动群众以十分之一的羊子入股,半数资金作为管理与医治病羊之用,半数则举办消费合作,以补助羊部分之亏蚀。安塞、志丹、吴旗3县傤店林立,安塞六区40余里的途程上,即有40余店,惟其中半数以上均为“二流子”性质,合作社应在此等地区设立较大傤店,把“二流子”挤到生产上去,则对运输极为有利。闻与刘建章同志同行的艾青同志、古元同志亦于同时返延。
  (原载1943年5月15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