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消息 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南区合作社创办教育合作社

1944年4月17日《解放日报》


  延安县南区群众的子弟,现在无论贫富,都有力量可以住学读书。这是南区合作社为群众服务的又一卓越贡献。他们的办法是以该社公益金项下的教育经费为基础,通过群众入股的方式,创办了“教育合作社”。经数月之酝酿和筹备,现该社已正式成立,截至目前为止,入股股金已达12股即12万元,到校学生共20余人。该校设立在南二十里铺的沟门村。往年每一学生均须按月以小米1斗、白面2.5斤、盐4两,油半斤、柴火50斤及灯油纸笔约500元(按现在市价计算,全年总值4.84万元)。住校的,现只须1次向合作社入股1万元,以后各个学年的伙食、住宿及文具等费用,都不再须家庭操心,而全由合作社负责。同时此项股金仍然存在,奠定着该区教育基金的基础。同时对于无力入股的家庭,并视其经济能力酌予减收或全部免收。创办此项“教育合作社”的目的,正如刘主任告记者“是为了使所有学龄儿童不因家庭经济能力的限制,均有获得同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其不敷开支之数,则全部由该社公益金项下的教育经费拨付。以后,不仅使合作社每年支出的教育经费获得更切实的用途,更重要的是过去经过动员还不愿使子弟念书的,现在则争相入学了。
  (原载1944年4月17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