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的陕西人>许权中

  许权中(1895—1943),名广斌,字亦作广彬,字权中。陕西临潼交口镇人。1918年参加了于右任为总司令的“靖国军”,1925年进驻北京,经旅长史可轩(共产党员)介绍,认识了李大钊,不久成为共产党员。1926年回到关中,参加了攻打军阀刘镇华的战斗,解围西安又立新功,升为师长。进西安后,担任了被称为第二黄埔的西安中山军事学校的总队长,史可轩为校长。当时邓小平、刘志丹也在该校任职,他们为西北培训了大批军事人才。1928年参加陕西渭华暴动1933年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18师师长。
  “西安事变”前夕,杨虎城请许权中到西安,商讨反蒋事宜,1936年任17路军独立旅旅长、警备二旅副旅长等职。西安事变中参与西安战斗的指挥。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征得中共代表周恩来的同意,任命许权中为十七路军独立旅旅长。 1938年8月,许权中率独立旅渡过黄河,到达晋西北忻口前线,与日军作战,战功卓著。蒋介石采取明升暗降的办法,任许权中少将参谋,撤去旅长。他回到家乡临潼,积极从事地方的民众抗日工作。1943年12月9日,在陕西眉县遭国民党胡宗南系特务暗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