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的陕西人>孔从洲

  孔从洲(1906—1991),西安灞桥镇桥梓口村人。1924年初,参加杨虎城创办的军事训练学校—安边教导队。1925年5月,与西北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的魏野畴相识。1925年冬,担任杨虎城部国民军第三军第三师炮兵第三团第一营第三排排长。1936年7月,任17路军警备第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令。遵从杨虎城将军命令,对驻扎在西安城内的国民党宪兵团、公安总队,交警总队、保安团、特务系统进行了秘密摸排,对其番号、兵力、驻扎位置等情况作了详尽掌握,并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演习,为“西安事变”的发动作了充分的准备。
  1936年12月9日晚,张学良、杨虎城在易俗社邀请来西安的南京军政要员观看秦腔戏。当夜,孔从洲率军进行秘密演习。11日晚,张、杨联名在新城大楼宴请随蒋来西安的军政大员,宴会结束后,孔从洲接杨虎城电话,赶赴杨虎城住处,始知张、杨决定对蒋介石实行“兵谏”,逼蒋抗日,他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孔从洲被决定继续担任西安城防司令,负责西安城防,指挥警备二旅和炮兵团,担负解除宪兵团、公安局、保安处、交警大队、驻省政府宪兵连和西郊飞机场驻军武装,占领机场和火车站的任务。
  1936年12月12日凌晨四时,按照杨虎城的指示,孔从洲命令司令部发射了“西安事变”开始行动的第一颗信号弹,孔从洲指挥警备旅解除了大部分敌人武装。西安城内所有南京国民党的军、政、宪、警、特武装基本上被一网打尽。此次事变除扣押蒋介石之外,还将随蒋来西安的陈诚、朱绍良、卫立煌、蒋鼎文等军政大员及其家属等五十六人一并扣押。
  蒋介石被扣押后,如何作好善后处理工作,是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社会各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分歧严重,意见一时难以统一。孔从洲在杨虎城召开的研究如何处理蒋介石的会议上,从国家、民族大局出发,冷静分析时局,反复阐述在有保证、有条件的情况下,放蒋回南京,以促成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重大意义。他的意见与中共中央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不谋而合。中共中央代表团到达西安后,他负责担任代表团的安全保卫工作。为了严防国民党中央军的进攻和中共中央代表团的安全,他邀请左权将军对西安城防布防情况进行实地视察,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防卫计划,圆满地完成了保卫任务,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安事变”后,杨虎城迫于蒋介石的压力,被迫出国考察。1937年5月,南京政府撤销十七路军,将其改编为第三十八军。6月,孔从洲奉命参加蒋介石举办的庐山军官训练团。“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随即与赵寿山等人一起联名上书,向蒋介石请缨,要求率部北上抗日,杀敌救国,先后参加了永济战役、保卫中条山、血战中原等战役战斗,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担任国民党陆军第三十八军中将副军长时,于1946年5月率部起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孔从洲历任西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第二炮兵学校校长、炮兵工程学院院士、军委炮兵副司令员兼炮兵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等重要职务,为发展我军炮兵教育事业,培养炮兵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9年8月29日,孔从洲之子孔令华与毛泽东的女儿李敏结婚。文革中受到不公正待遇。晚年以历史见证人的历史责任感向中共中央、邓小平写信建言,使得他所在的国民党革命军在抗日战争的功绩得到公正的评价,改善了幸存下来大批指战员的晚年生活。1991年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