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卫立煌

  卫立煌(1897.2.16~1960.1.17),字俊如,又名辉珊,安徽省合肥城东郊卫杨村人。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青年时期曾在孙中山先生广州国民政府担任警卫,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师长,第九军副军长,徐州戒严司令,首都卫戍副司令,第十四军军长,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二战区前敌总指挥,第一战区司令长官,河南省主席,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副总司令等职。
  1936年冬,蒋介石两次飞往西安,声言“匪未肃清绝对不言抗日”,乃调陈诚、卫立煌、朱绍良、陈调元等高级将领,集结于西安,准备迫使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率部参加向延安红军进行反革命进剿。卫立煌奉命兼任第五路军总指挥,进驻潼关。12月12日,张、杨两将军在人民群众要求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热情激励下,发动了西安事变。卫立煌和另—些由蒋介石召到西安开会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同时被扣于西京招待所。在此期间,周恩来同志把卫立煌当成重点团结对象,对他做了很多工作。卫立煌深感周恩来对国民党将领心理状态的理解,开始意识到要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就必须与共产党合作。蒋介石离开西安后,卫等获释。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卫立煌回任豫皖督办,设督办公署于六安。1937年9月下旬,由刘刚夫代表卫立煌,与高敬亭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和谈宣告成功,使安徽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形成。
  在抗日战争中,朱德总司令称颂他为“在忻口战役中立下大功的民族英雄”。他被日军华北最高司令香月清司视为“支那虎将”。他在蒋介石军事集团中被视为“嫡系中的杂牌”,几次被蒋罢官又起用。
  1955年,他回到北京,毛泽东同志赞誉他为“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卫立煌回来后,先后担任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并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1960年1月17日,卫立煌因心肌梗塞等病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