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蒋作宾

  蒋作宾(1884~1941年),字雨岩,湖北应城人。著名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1905年8月加入同盟会,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步兵科。辛亥革命后,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陆军部次长。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任国民政府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1928年10月,任驻德国公使兼驻奥地利公使。1931年8月,改任驻日本公使。1935年5月,中日两国使节升格为大使级,蒋作宾成为首任驻日大使。同年12月任内政部部长。
  1912年蒋作宾任南京临时政府的陆军部次长,后又受孙、黄之托,在北京政府内续任陆军次长,他积极建议建立以北京、武汉、南京三点为基础的革命武装,壮大革命军事力量。北伐胜利后,蒋作宾大声疾呼,应加紧建设,恢复战争创伤。他指出,二十年代末,中国最危险的敌人是日本,全国上下必须团结一致,枪口对外。为了能最大限度钳制日本军国主义力量,他积极联合欧洲诸国,尽管当时国民党政府与前苏联断绝了外交关系,他仍冒风险,极力主张与苏复交、联合。敌人绝不是前苏联,不是共产党,而是日本,日本是最大的威胁。但是,他的呼声,他的一些措施,不能得到蒋中正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蒋作宾是民国政府的第一任公使,1929年,蒋作宾参加了国联(国际联盟,联合国前身)日内瓦第一次裁军会议,过去,国际会议都只用英法两种语言,这次他力排众议,破除惯例,庄严地用华语在讲坛上发言,使许多与会者都大吃一惊。
  1941年12月24日,蒋作宾满怀忧虑,两袖清风,病逝于重庆,终年58岁。1943年6月12日追赠为一级陆军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