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蒋鼎文

  蒋鼎文(1895.1~1974.1),国民党军高级将领,字铭三,浙江诸暨人。1912年入浙江陆军讲武堂。后入粤投革命军。1924年,先后任黄埔军校区队长、教导第1团副营长。次年,参加第一次东征陈炯明,作战勇敢,升任营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五团团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次年任第一军第一师师长,率部攻占直鲁联军后方指挥部所在地蚌埠。1928年参加第二期北伐。7月任第九师师长。后任第二军军长,随蒋介石先后参加蒋桂战争、蒋冯阎战争。此后,任第四军团总指挥、赣粤闽湘鄂“剿共”军东路总司令等职,率部参加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第五次“围剿”。其间,参与镇压福建事变。
  1931 年至1935 年,蒋鼎文追随蒋介石,参加"围剿"中国工农红军。1935 年4 月1 日,蒋鼎文被国民政府授予陆军二级上将军衔。在国民党军队内部,他不仅被称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之一,而且还被称为是何应钦的“四大金刚”之一.
  1936 年12 月初,他被蒋介石召至西安委任为西北"剿匪"军前敌总指挥,再次派往内战前线与红军作战。但蒋鼎文尚未离开西安赴甘肃平凉前线,即发生了12 月12 日的"西安事变"。东北军、西北军领袖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在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并在西安城内拘禁扣押了国民党军政大员陈诚、蒋鼎文、卫立煌等10 余人,因蒋鼎文与张学良有私交,12 月17 日,张学良让蒋鼎文带着蒋介石给宋美龄和何应钦的信函,从西安飞往南京,向南京国民政府传递信息,并陪同宋子文、宋美龄赴西安谈判。当飞机飞抵西安时,张学良亲往机场迎接,张学良拍着蒋鼎文肩膀说:"铭三兄,你是好汉,果然不怕死,又回来了。"蒋鼎文答道:"副司令是大好汉,我是小好汉。"在中国共产党的调停下,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12 月25 日,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途中在洛阳停留,刚下飞机,蒋介石立即要求张学良放回蒋鼎文、陈诚、陈调元、卫立煌四员大将。27 日,蒋鼎文等被释放回南京。
  1937年“七七”卢沟桥抗战爆发后,相继任第4集团军总司令、西安行营主任和第十、第一战区司令长官,消极抗日,积极反共。1944年,所部在豫中会战中未经重大战斗即被日军击败,引咎辞职。
  1949年去台湾,续任“国大代表”,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1974年1月2日在台北逝世。台湾出版有《蒋鼎文平叛释疑》(吴相湘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