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蒋锄欧

  蒋锄欧(1890~1978),字诉心,号运叟,东安石板铺瓦屋蒋家村(现山口铺乡群山村)人。民国前一年毕业于广西陆军干部学堂第二期。辛亥武昌首义,任黄克强总司令部督战参谋、岳州镇守府模范队队长。1913年,南京二次独立失败,几为汤芗铭屠戳。1917年,参与衡阳独立,辅佐湘桂联军,后随谭延闽击溃张敬尧,累功升卫戍团长、十一旅旅长、左翼总指挥。北伐期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十四军第二师中将师长,转战江淮。参加安徽临淮关之役,大破张宗昌(北洋军阀)主力。其后,任国民政府中将参军,总理奉安,兼护灵铁甲车司令。1920年蒋冯战争中,他以铁甲司令参加陇海战役,后整编为铁道炮队司令。1934年,奉命赴欧美考察军事交通,著有《欧美军事交通考察记》。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密谋的西安事变爆发。依照分工,张学良的东北军负责囚禁住宿于临潼华清池的蒋介石,杨虎城的十七路军负责拘禁跟随蒋介石前来西安并住宿于西京招待所的民国军政大员。十七路军派出了西安绥靖公署特务营营长宋文梅指挥西京招待所的军事行动,将招待所中所有的人都集中在大餐厅内,并立即进行查点。当时查到的有:陈调元、卫立煌、蒋鼎文、蒋作宾、朱绍良、蒋锄欧、蒋伯诚、陈继承、蒋百里、萨镇冰、张冲。此外,还有蒋介石的特务机关军统局的几个高级干部。以后张学良又将这些要员们转移到张公馆附近居住,直至12月26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杨虎城把他们全部予以释放。
  1937年,蒋锄欧任交通部队警总局局长。抗日战争期间,任铁路运输副总司令。1938年长沙大火,他指挥军队抢救驻地陈家堡邻近火区,保全民宅十余里及军需列车二十余列。因而又特兼交通警备司令。抗战胜利后,任第一、六两区铁路军运指挥官,后调衡阳运输司令。新中国成立前夕,去台定居屏东。 1978年农历二月十七日病卒于台湾省耕莘医院,享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