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陈调元

  陈调元(1886~1943),字雪暄。河北省安新县同口镇同口村人。1886年11月12日生于一个农民家庭。 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历任营长、旅长、淮海镇守使、苏皖宣抚军第三路总指挥、孙传芳部每五方面军总指挥、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军军长、安徽省政府主席、第一、第二集团军总指挥、山东省政府主席、赣粤闽湘鄂五省"剿共"预备军总司令、军事参议院院长。
  1936年6月6日,陈调元到北平,代表军事委员会向各军授旗,26日陈调元电劝发动“两广事变”的陈济棠、李宗仁、白崇禧退兵。7月13日任国防会议委员。12月4日,蒋介石到西安,准备在西安召开西北“剿共”军事会议,部署西北“剿共”,10日陈调元也到西安,12日“西安事变”爆发,陈调元被张学良、杨虎城扣于西安。
  1937年7月抗战爆发,陈调元一直担任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院长,负责伤员归队工作。1938年1月17日,为适应抗战的需要,军事参议院由直隶于国民政府改为隶于军事委员会,为军事研究及建议机关,院长陈调元为军事委员会当然委员。8月在军事委员会下设抚恤委员会,陈调元任主任委员。9月点验委员会成立,隶属军事委员会,掌理各部队点验事宜,陈调元兼任主任委员,负责各战区点验兵员。11月26日,军委会军事参议院院长陈调元在军事会议上发言,指责川军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王瓒绪的部队在武汉会战中作战不力,影响了第五战区战局,接着又指责川军第三十集团军王陵基的部队作战不力,影响了第九战区作战。
  1943年夏,陈调元赴西北巡视,在兰州突发喉癌,回重庆医治。12月18日,陈调元在重庆病逝,终年58岁。1944年2月2日,国民政府追晋陈调元为陆军一级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