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事变中被扣军政大员>陈诚

  陈诚(1897~1965年),字辞修,乳名德馨,别号石叟。浙江青田人。中国国民党一级上将,被认为是蒋介石的爱将。1949年渡台后,曾任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等高职。在民生、军事、经济各面皆有政绩,对稳定国民党在台统治作用甚大。国军之内,由陈诚领导的系统亦有“土木工程系”之称。
  1935年3月任军事委员会武昌行营陆军整理处处长,草拟《整理军事意见书》、《国防陆军整理方案》等,对军队进行大规模整顿。
  西安事变时,被张学良、杨虎城扣留。次年初任军政部政务次长兼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武汉行营副主任。八一三事变后,被蒋电召至南京,制定抗日作 战计划与战斗序列。陈根据中日双方力量的对比,制定了三期作战方略,总的精神是进行持 久战,以空间换时间,实施长期抗战之目的。他主张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并积极制定武汉城防计划,参加制定武汉会战战略;以“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组织,分工合作”为原则,进行人员、物资、自卫及参战动员。先后任第三战区前敌总指挥、武汉卫戍总司令、第九、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和军政部长等职,指挥所部参加淞沪、武汉、宜昌诸战役。这一时期也是国共第二次合作最好的时期。
  1946年5月任参谋总长兼海军总司令,力主内战,妄称在3至6个月内消灭人民解放军主力,协助蒋介石指挥国民党军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 被挫败。1947年2月晋升陆军一级上将。8月兼任东北行辕主任,妄图集中 14个军的优势兵力与东北民主联军决战,又遭失败。1948年5月被免职,10月去台湾。历任台湾省主席兼警备总司令、台湾当局“行政院”院长、“副总统”、国民党副总裁等职。次年年底,被蒋介石任命为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警备总司令 ,为国民党政权退守台湾暗作准备。后任台湾“行政院”院长,“副总统”,国民党第八、 九届副总裁等职。著有《八年抗战经过概要》、《革命的道德》、《从政回忆》等,留存《 陈诚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