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国民党方面>宋美龄

  宋美龄(1897-2003),祖籍海南文昌县,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宋霭龄、宋庆龄的妹妹。作为蒋介石的第二任妻子,宋美龄在近代中国历史与对外关系(特别是对美国)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1920年与蒋介石初次见面,被蒋介石热烈追求。宋美龄要求蒋介石先行与所有妻子妾侍(除元配以外,蒋尚有一位妾侍和一位情人)解除婚约才答应他的追求,二人于1927年12月1日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结婚仪式,此一结合曾被一语双关的称为“中(正)美(龄)合作”。
  在西安事变中,宋美龄与张学良、杨虎城谈判,使被软禁的蒋介石获释,随后对蒋之政治活动多有襄助,曾负责当时中国空军之组建。
  1942~1943年间访问美国,在美国国会和许多城市发表演说,宣传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线的地位和作用,赢得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同情和援助,并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中国人。战时,她为国军缝制军服的照片成功地激起许多中国人民的爱国心。1943年宋美龄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封面人物和年度风云人物。 战后,宋美龄姐夫孔家与宋家所形成的孔宋集团在政治力的默许下,在贸易特许权、金融等方面上下其手,被许多近代史研究者认为是导致当时中国国民党形象败坏的主因。
  国共内战国民政府在大陆地区撤退后,她曾赴美国居住,后又回到台湾襄助蒋介石,并创办中华民国妇女反共联合会、华兴育幼院等等。她反对共产主义,反对共产党,并曾发表“给廖承志的公开信”、“为劝告邓颖超信服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公开信,甚至为此和二姐宋庆龄怄了一辈子气。1988年李登辉担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时,她发表了“老干与新枝”演说,是她最后一次在台湾公开政治场合发言。1994年后长居纽约,2003年于纽约逝世,享年10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