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国民党方面>孔祥熙

  孔祥熙(1880-1967),字庸之。山西省太谷县人。中国官僚资产阶级代表之一,政治活动家,与蒋介石、宋子文、陈果夫兄弟合称"四大家族"。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
  孔祥熙早年经营钱庄。1901年留学美国,毕业于耶鲁大学。辛亥革命后,任山西督军阎锡山的参议。1921年后,任鲁案善后公署实业处长,中俄交涉公署驻沈阳代表。1924年任广东革命政府财政厅长。1927年任武汉国民政府实业部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历任南京国民政府工商部部长、财政部部长、行政院副院长、院长,中央银行总裁、中国银行总裁等职。1948年赴美定居。1962年去台湾,任中华书局董事长。1966年又赴美国,1967年病逝于纽约。
  抗战前,孔祥熙主掌财政,源源供给南京政府大量的军政费用,使蒋介石终于能在第五次"围剿"中出动百万兵力,迫使工农红军撤离中央苏区辗转长征;在瓦解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时,孔曾拉拢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支持"中央";在镇压"福建事变"中,蒋能迅速集中兵力包围进攻第十九路军,和收买该军的重要将领,都与孔祥熙能不断向蒋提供金钱分不开。但蒋对内镇压异己,对日本侵略者妥协退让的反动政策,日益激起全国各阶层人士的强烈不满,1936年12月12日终于导致了西安事变的发生。
  在西安事变的解决过程中,孔祥熙当时以代理行政院长的身份主持南京政府,他为了维护「四大家族」的现实利益,运用他的老谋深算,和宋子文、宋美龄以及赞成和平解决事变人士的共同努力,终于遏制了以何应钦为首的"讨伐派"的图谋;在中共代表周恩来和张学良、杨虎城的共同努力下,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使停止内战、举国一致抗日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