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东北军方面>王玉瓒

  王玉瓒(1896~1984),字宝珩,辽宁黑山县人。1914年参加东北军,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少校副官、上校营长、副旅长等职。1929年入东北讲武堂第九期学习,毕业时因其优异成绩被张学良将军调至身边工作。 张学良赴南京就任国民革命军陆海空副总司令时,王被选定为随行人员。后被任命为平津卫戍司令部卫队营上校营长。
  1936年春,王玉瓒奉张学良电召率部离北平赴西安,任“西北剿匪总部”卫队第一营营长。同年6月入“王曲军官训练团”第一期干部连学习。 1936年10月和12月蒋介石先后两次到西安时,王均奉张学良之命担负华清池蒋行辕之警卫任务。因捉蒋任务有功,受到张学良的嘉奖并晋升为十五旅四十三团团长。王参加过当年由周恩来主持召开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问题座谈会。
  1937年冬季,王奉调参加上海战役,阻击由杭州湾登陆之日寇,以保上海右翼之安全,因战绩显著被晋升为副旅长。1940年任中国红十字会贵阳卫生人员训练所军事学教官兼学员大队队长。1946年任云南省第二十三临时教养院院长。 1949年冬,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后,作为云南第二十三荣誉军人教养院院长,王率全院千余官兵,参加了以当时云南最高军政长官卢汉为首的起义。1950年,王玉瓒作为起义人员,在其要求下,由解放军将其全家8口护送返回原籍辽宁。
  从西安事变到1979年,长达40多年间,王玉瓒捉蒋的经历鲜为人知。1984年春天,王玉瓒先生去世的时候,几乎没人知道这位年近九秩的老人,竟是当年西安事变打响捉蒋第一枪的“西北剿匪总部”卫队一营营长。 此前,关于西安事变的细节,众说纷纭。争议的最大焦点是,华清池打响捉蒋第一枪的人,到底是谁? 直到1981年,在全国政协文史办举行的“关于华清池捉蒋及二·二事件座谈会”上,与会诸多当事人才拨去历史的重重迷雾,认定最先进攻华清池的是卫队一营的加强连。即是说,打响西安事变第一枪的是王玉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