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志>东北军方面>刘多荃

  刘多荃(1897~1985),国民党陆军中将。字芳波,奉天凤凰(今辽宁凤城市)人,生于一个清贫的教师家庭。刘多荃少时从父读书,后入商震创办的觉民中学就读。毕业后,先后到北京清河陆军学校和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习。1923年8月,在东北军炮兵部队任排长。1925年冬,郭松龄反奉时,任炮兵连长的刘多荃向张学良表示了他的忠诚,深得张学良的赏识。经张学良的卫队长姜化南的举荐,调任张学良卫队任副队长、队长兼任二十旅六十一团团长。1931年5月,张学良将六十一团改编为张学良的卫队统带部,刘多荃为少将统带,由张学良直接指挥。
  “中原大战”期间,蒋介石、阎锡山双方都在极力争取张学良。此间,将第三十二军军长商震遣密使来沈找刘多荃,希望刘多荃劝张学良支持蒋介石反对阎锡山,对张学良的态度有一定的影响。东北军到北平后,刘多荃所率卫队统带部扩大改编为一○五师,张学良任师长,刘多荃为副师长。105师比当时一个军规模还大。张学良下野后,刘多荃升任一○五师师长。
  1936年,刘多荃在张学良的同意下与中共代表多次接触,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向中共明确表示了反对内战、坚决抗日的想法。并与红军商定了3条口头协议:(一)停止向红军进攻,实出无奈朝天上放枪;(二)互通情报,互派代表往来,秘密联系;(三)鉴于苏区被封锁,物资困难,一○五师设法替红军购买一批军需物资。协议渗透了刘多荃等人的心血。刘多荃根据协议的条件,曾向红军多次提供重要情报。刘多荃将军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他一生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很多的工作。“西安事变”酝酿过程中,刘多荃是其中深得张学良信任的人员之一。刘多荃负责捉蒋介石之全责,完成了张学良交给他的使命。“西安事变”后,1937年6月,蒋介石对东北军施行整编,一○五师编为四十九军,刘多荃任中将军长。由于刘多荃积极主张实行东北军东调河南、安徽的乙案,和中央军联系密切,因而在河南被刺,但幸免于难。
  抗日战争时期,刘多荃率部参加抗战,1941年11月任第十集团军副总司令,12月兼任热河省政府主席,1943年4月改任第二十五集团军副总司令,1945年5月当选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6月任第十二战区副司令长官,1947年3月任张垣绥靖公署副主任,1948年1月任华北剿匪总部副总司令。后赴香港,1949年8月13日在香港通电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请他回大陆工作。他历任政务院参事,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交通厅厅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1985年7月22日,刘多荃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