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史评价

  


西安事变是完成中国从长期内战转向全民抗战这一历史转变的枢纽

习仲勋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士隆重集会,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向国民党领袖、南京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进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在中国共产党和张、杨两将军以及国民党主和派几个方面共同努力下,蒋介石终于接受了这些正义要求,事变得以和平解决。时局由此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进而促成了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了全民的抗日战争。西安事变虽然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事,但至今仍深刻地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西安事变是在中华民族危机极端严重的形势下发生的。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继之又向华北大举扩张,平津告急,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国民党政府对外一再妥协退让,多次同日本侵略者签订丧权辱国的协定,使一片片大好河山沦于敌手;对内与人民为敌,坚持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镇压人民的抗日爱国活动。这不能不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在上海、长城各口、察北、绥东等地区虽曾有国民党部分军队进行局部抗战,但都因国民党最高当局执行错误的内外政策而不能坚持下去。中国共产党多次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吁,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全国各个阶级、阶层、党派和团体的爱国力量,纷纷行动起来,遍及城乡的抗日救亡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充分表达了举国上下团结御侮的强烈愿望。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也发生剧烈分化。许多爱国的国民党官员将领和有识之士也感奋而起,抗议最高当局所执行的错误政策,要求改弦更张。中华民族争取生存和解放的斗争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西安事变正是这个潮流的突出表现,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出于民族大义,多次要求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最后迫不得已而进行了“兵谏”。事变发生后,在全国各界要求和平解决的呼声下,张、杨两将军为实现全民族团结抗战,不惜委曲求全,作出重大的让步。中国共产党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承认国民党的执政地位等重要保证。国民党主和派宋美龄、宋子文等,力排讨伐派的阻挠,促使和平协议得以达成。蒋介石最终也采取正视现实的态度,接受联共抗日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侵凌面前,“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说明西安事变的历史意义,可以将这个事件同红军长征胜利和“一二·九”运动联系起来看一看。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中国共产党中央开始以西北为革命基地,发挥共产党和红军作为抗日先锋队的作用,并且积极推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同年12月9日爆发的北平学生运动,掀起全国各阶层人民抗日救亡斗争的新高潮,为推动全民抗战准备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在当时形势下,能否使掌握着全国政权的国民党最高领导转到团结抗日的政策上来,这对能否顺利地实现全民抗战是关键性的问题。西安事变以独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三十年代中期这两年间相继出现的这三个历史事件,都是使中国从长期内战转向全民抗战的重要因素。西安事变是完成这一历史转变的枢纽。正是由于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才最终结束十年内战,实现了国内和平,促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也才有了抗日战争。尽管在抗日战争中,由于国民党没有放弃反共政策,发生了许多矛盾和曲折,但是抗日战争终于坚持八年直至胜利。由此可见,西安事变在中国近代历史前进中起了重要作用,必须予以充分估计。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有关各方照顾大局,共同努力,为民族利益而团结合作,互谅互让的结果。当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国共两党能够改变十年的敌对状况,化干戈为玉帛,并肩作战。在今天,为了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什么不可以捐弃前嫌,再度携手合作呢?台湾有些人否定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历史意义,把它说成是国民党一切错误之源。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恰恰相反,国民党后来的失败,不是由于同共产党合作,而是背弃了这种合作。历史反复证明,国共两党合作,既有利于国家民族的进步,又有利于两党本身的发展。台湾的出路在于祖国统一,国共合作对于国民党的前途至关重要,这个趋向是很明显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多次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和让步。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能够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以自身的发展前途为重,作出积极的响应。我们也希望台湾的广大人民和各界有识之士,以及国外的侨胞,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我们相信,祖国统一的千秋大业,通过中华各族儿女的积极努力,一定可以胜利实现。
  在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向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民族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他们在国家多难之秋,出于一片爱国赤诚,为国家民族不计个人的毁誉安危,英勇举义。张学良将军被长期软禁以至于今,杨虎城将军一家四口惨遭杀害。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他们作出的巨大牺牲是光荣的高尚的。他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必能激励中华各族儿女为祖国的统一繁荣、民族的团结进步而努力奋斗。 
  (《习仲勋在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