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史评价

  


纪念西安事变,就是要弘扬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和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

江泽民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西安事变六十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回顾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追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张学良将军,向在西安事变中作出贡献的爱国志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杨虎城将军,向所有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先烈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六十年前,我们的祖国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民族危难。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强占我东北三省后,进而侵犯江南,侵占华北,妄图霸占整个中国。国民党蒋介石置民族危亡于不顾,顽固坚持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加紧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痛感“国权凌夷,疆土日蹙”,对蒋介石一味不抵抗、并再三迫令他们率领东北军和十七路军进攻陕北红军十分愤慨。他们赞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他们出于民族大义,毅然于1936年12月12日在西安举行兵谏,扣留蒋介石,通电全中国,逼蒋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张、杨两将军的共同努力,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正义主张。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结束了十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推动了中国从长期内战到全面抗日的重要历史转折。正如周恩来同志所说的,张、杨两将军的义举“有大功于抗战事业”,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西安事变是一件大事,在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今天我们纪念它,就是要弘扬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和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
  在祖国遭受外来侵略、民族濒临危亡的局势下,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了高昂激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团结精神,这是推动西安事变发生和成功解决的深厚的思想基础。张、杨两将军的爱国赤诚和为民族利益奋不顾身的高尚情操,集中体现了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一切爱国力量共同努力,建立起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了全国的抗战高潮,为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我们的民族,有着酷爱自由,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对外来侵略者无比痛恨,对卖国求荣的民族败类无比鄙视,对爱国仁人志士无比崇敬,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民族性格。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外敌入侵,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就越加显示出强大的力量。多少年来,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和一切爱国者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为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而奋斗,为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而奋斗。我们要永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同社会主义有机地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近代中国的历史充分说明,各阶层、各党派,不管存在多大分歧,有多少历史积怨,只要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一定能团结起来,携手合作。我们要永远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和完成祖国统一的总目标上来。这样,我们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强盛的根本保证。分裂则衰,统一则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作出愧对祖国和民族的事情。
  完成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必然。香港明年7月1日就要回归祖国了,澳门也将在1999年12月20日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为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政策。去年初,我又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主张。这是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但是,台湾当局对我们提出的重要建议不仅没有作出实质性的回应,反而在国际上加紧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全国人民和一切爱国者理所当然地进行了反分裂、反“台独”斗争。这一斗争对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大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
  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主张两岸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双方的分歧。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同我们一起继续发展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台湾当局应该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不要在两岸关系上人为地设置新的障碍。两岸之间不管存在多大分歧,有多少历史积怨,只要深明民族之大义,顺应人民之愿望,相互尊重,充分协商,就一定能携手并进,共图民族振兴的伟业。
  同志们、朋友们,从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伟大的祖国以独立、民主和初步繁荣昌盛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全国人民正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到下个世纪中叶将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全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 江泽民在西安事变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