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米脂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自成

《米脂县志》


  李自成(1606~1645),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乳名黄来儿、硙生、枣儿、闯儿,初名鸿基。祖居李家站,祖父李海迁居双泉堡泰安二甲李继迁寨,万历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一日(9月22日)自成生于此。父李守忠务农为业,家境贫苦。自成幼年给地主放羊,年轻时当过僧人、铁匠,学过武艺。天启六年(1626)应募入银川驿(在今米脂城)当驿卒。往来榆绥,接触广泛,胆识俱增。他为人舍己好义,对官场腐败日渐不满。崇祯初年陕北大旱,饥民四起,夺粮攻城。崇祯三年(1630),政府下令裁减驿卒,李自成失业。夏季,他因借债被富绅艾同知拷打,披枷跪街示众。被众驿卒解救,相拥出城,于县内西部号召饥民造反,一呼百应。先到西川义军首领张存孟部为队长,次年张降明后改投闯王高迎祥。
  自成作战骁勇,屡建战功,号称八队闯将,成为高迎祥的得力助手。各路义军日益强大,互相呼应,与明军作战,局面大开。崇祯八年(1635)2月,13家义军首领在荥阳会师议事,他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方略,受众部首领赞赏,声望日高。崇祯九年(1636)6月,率军转战安定、绥德,返回米脂,在城外以箭书告示县令不得虐待百姓,并留银两修缮文庙。米脂农民纷纷投入义军。当年秋,高迎祥在盩厔(今周至)被俘遇害,余部共推自成为闯王。这时,农民战争转入低潮,各路义军首领或死或降,难与官军对阵。十一年(1638)潼关一战,损兵数万,自成率刘宗敏等18骑杀出重围,隐伏于商洛山区。日则练兵,夜则读书。十三年(1640)秋,总督杨嗣昌以五省兵力入川围剿张献忠、罗汝才,中原空虚。自成率50余骑从巴西鱼腹山突围,11月间星驰河南,广招饥民入伍,打富济贫,军威大振。宋献策,李信等加入义军,协助自成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中原遍传歌谣:“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从者如云。自成严明军纪,宣布“除暴恤民”、“秋毫无犯”、“不淫妇女,不杀无辜,不掠资财”,其军成为农民军主力。十四年(1641)自成破洛阳,杀福王朱常洵,称号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驰骋中原,与明军主力交兵。旋战项城,围杀陕西总督傅宗龙。十五年(1642)3月,河南襄城一战,俘杀三边总督汪乔年。三圃开封,在朱仙镇大败丁启睿、左良玉等数十万官军。十六年(1643)正月占襄阳,席卷湖北中南部、长江以北。改襄阳为襄京,号新顺王,设职封官。11月,于汝州、郏县间破孙传庭主力,乘胜入潼关,进西安,攻占陕西、甘肃、青海大部分地区。在进取三边时再次返回米脂,诛上年掘其祖坟首恶,安抚百姓,后返回关中,崇祯十七年(1644)元旦在西安建大顺朝,号永昌,改西安为长安,定为国都。与将士同甘共苦15载的李自成,一直保持“不贪财、不好色”的英雄本质。降官张国绅怀着卑劣用心,欲将有夫之妇、关中才女邓太妙进献。他将张国绅处死,送邓回家。永昌元年(1644)2月,自成亲率大军北上,东进山西,克太原,占大同,长趋直入居庸关。3月17日抵北京城下。19日黎明破北京,崇祯皇帝自缢,明王朝被推翻。
  义军进入北京后,一些将领以为大功告成,沉湎于酒色,军纪日渐松驰。其军事力量虽扩展至秦、晋、豫、鲁、鄂、苏诸省,但立足未稳,政权未固,敌对力量到处潜伏。明将吴三桂据守山海关,因宠妾被掠而叛;清军亦觊觎中原。自成盲目率军东征。吴三桂降清,合兵夹击自成。大顺军苦战失利,败牛山海关西郊石河西岸。4月下旬,自成率众退回北京,29月草草登极武英殿。30日,在占领北京42天后撤离南退。北京落于清军之手,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原暂时慑服者纷纷叛乱,地方政权频频瓦解。自成退至长安,清军由北而南节节逼进。
  永昌二年(清顺治二年·1645)2月,延安、潼关失守。自成退出西安,经蓝田出武关,奔往湖广,在襄阳、武昌、富池口等地屡战失利。6月,进入湖北通山县。他率轻骑20余人,登九宫山牛迹岭察看地形,遭到地主武装(乡兵)突然袭击,被害牺牲,年39岁。
  毛泽东主席指出:“吾国自秦以来二千余年推动社会向前进步者主要的是农民战争。大顺帝李自成将军所领导的农民战争,就是两千年来几十次这类战争中极著名的一次。这个运动起自陕北,实为陕人的光荣。”米脂人民深切怀念闯王,在县城中心立李自成铜像,在城北盘龙山设李自成纪念馆,以资纪念,激励世人。

出处: 《米脂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