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佳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白云山

《佳县志》


  白云山,原名对龙岭,屹立城南10华里黄河之滨,与山城南北龙腾对峙。海拔高度900.6米,相对高差160米,其山脉西北转注,东南走向。四周群峰起伏,蜿蜒翻滚;沟壑幽深,重岩叠嶂;黄河奔腾,咆哮而过。整个山势犹如巨龙从天而降,一头扎入黄河吸水似的。白云庙观,殿阁楼台,星罗棋布,建筑气势,宏伟磅礴,松柏掩映,风景别致,素以“关西名胜”和“白云胜景”闻名于北国,是大河上下,长城内外的大型古建筑群,吸引了无数游客。
  白云庙观,创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现有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大小建筑400余处,殿堂庙宇63座,保存彩色壁画1900余幅,碑碣160块,匾额40余块,还有石狮、古钟、旗杆、浮雕、彩绘,石刻等珍贵文物。所有这些多是明清时期建筑、绘画、雕塑、书法、冶炼等民间艺术的荟萃。民国三十六年(1947)秋天,毛泽东转战陕北至葭县,农历九月初一日,在当时县委书记张俊俊贤、统战部长李德玉陪同下,登上白云山,观看庙宇建筑,研究石刻碑文艺工作者,听道士讲述白云山创建续建经过。毛泽东对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赞赏不已,对张俊贤和李德玉说,这些都是文化遗产,除了牛头马面之外,都要保存下来,不要毁了。1957年5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白云山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云山建筑群的主要特点是,依山而建,依势象形,以玄为主。开山的设计者,将巍峨秀丽的白云山化作天界,把人间的官制搬到天上,认为天上的神仙也是分等级的。并且利用山上高低不平的地形特点,将传说中的神仙按等级排列在高低不同的位置上,这样人们登山赏景,犹如进入仙景,上山求神拜佛,象是见着了天上神仙。同时又将每一座殿宇屹立在高耸挺拔的基座上,给人们以高大、神圣、森严的玄妙感。
  用主轴线突出主要建筑,次要建筑衬托主要建筑的特点,在白云山建筑群中显得更加典型突出。整个建筑群,以真武祖师殿为中心,排列在三条平行的轴线上;木牌坊、五龙宫、头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四天门、真武祖师殿、三宫殿、藏经阁、超然阁、玉皇阁、三清殿、魁星阁为第一轴线,也是白云山建筑群的主轴线,高耸在白云山主峰上;真人洞、七圣楼、三圣楼、碧霞宫、东岳殿为第二轴线;乐楼、关帝庙、财神庙为第三轴线。三条轴线上的宫、殿、楼、阁、厅、堂、庑、坊、层次分明,错落有致,金碧交辉,古邪念神奇。
  白云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劳动人民智慧和才华的结晶。本世纪80年代,政府多次筹资恢复白云山容貌,使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如今,白云山不但是西北地区的道教圣地,也是旅游、物资、文化交流的胜地。

出处: 《佳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