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佳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白云山

《榆林纪事》


  白云山,原名对龙岭,位于佳县城南5公里处。东距黄河1公里,其山顶常有白云缭绕,依山建庙,故称白云山庙。素以“关西名胜”、“白云胜景”闻名遐迩。1957年5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全真教道人李玉凤(后称玉凤真人)来佳县,次年在佳县县城南白云山募建真武祖师庙。四十六年(1618),万历皇帝朱翊钧发圣旨并颁赐道藏经4726卷,敕建白云山藏经阁,从此,驰名于北方九省区。后经历代补筑增建,庙宇林立,松柏辉映,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圣地,榆林地区及陕西省游览胜景之一。
  白云庙观,现有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大小建筑400余处,殿堂庙宇53座,保存彩色壁画1900余幅,碑碣160块,匾额40余块,还有石狮、古钟、旗杆、浮雕、彩绘、石刻等珍贵文物,所有这些都汇集了明清时期建筑、绘画、雕塑、书法、冶炼等民间艺术的精品。民国36年(1947)秋,毛泽东转战陕北到佳县,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一),在时任佳县县委书记张俊贤、统战部长李德五陪同下,登上白云山,观看庙宇,研究石刻碑文,听道士讲述白云山创建续建经过。毛泽东对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赞赏不已,对张俊贤和李德五说,这些都是文化遗产,除了牛头马面之外,都要保存下来,不要毁了。10月22日(农历九月初九),毛主席再次登上白云山,观看了晋剧《反徐州》。
  白云山建筑群以真武祖师殿为中心,排列平行于三条轴线上。木牌坊、五龙宫、头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四天门、真武祖师殿、三官殿、藏经阁、超然阁、玉皇阁、三清殿、魁星阁排列在第一轴线上,也是白云山建筑群的主线,高耸在白云山主峰上,真人洞、七圣楼、三圣楼、碧霞宫、东岳殿排列在第二轴线;乐楼、关帝庙、财神庙排列为第三轴线。三条轴线上的宫、殿、楼、阁、厅、堂、庑、坊,层次分明,错落别致,相互映衬,古雅神奇。
  白云山,现存留明万历三十三年至天启年间(1605—1627)葭州人刘光秀等筹措资金在山上栽植的古柏12株,天启元年至崇祯十六年(1621—1643)山上道士李守鹄募化的松树4株。后来陆续绿化的树木,使白云山苍松翠柏,树楼相映,参天茂盛,挺拔葱茏,环境优美,增添了游览乐趣。白云山庙会为每年的三月初三、四月初一至初八、九月初九,三次庙会惟四月最盛,有来自陕西、内蒙、甘肃、宁夏、河北、青海、西藏、黑龙江的各族群众朝山、游览、赶会、贸易、切磋教义等活动。
  1984年以来,每年的农历3月25日至4月9日,确定为白云山物资交流大会,汇集着八方客人。
  白云山是藏集历代文人笔墨真迹,反映文化艺术精萃的胜地之一。例如真武祖师殿悬挂“玉虚宫”三字匾,相传来自开山道人李玉凤手笔,真武祖殿东壁壁画是榆林名面师叶孙长画的。还有楹联如玉皇楼“位尊上极极元极,道妙以玄玄又玄”;关帝庙“师卧龙友子龙龙师龙友,兄玄德弟义德德兄德弟”;老君殿“安南斗定北斗开天辟地,立五行分八卦炼海烧山”;文昌阁“文明气象参天地,翰墨英华冠千古”;道院“绿水青山如仙境真如仙境,碧桃红杳似人间不是人间”;乐楼“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山河”。
  清康熙葭州八俊之首张金佩题诗:“北有白云山,南有黄鹄矶,人说矶上鹄,我谓山更奇。”陕西省剧协杜涛题诗:“笔蘸黄河水,纸铺天上云,星斗作文字,夜夜放光明。”

出处: 《榆林纪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