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延安>富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鄜城的故事

《富县志》


  盛唐贞观年间,鄜州建造都督府,开国元勋尉迟敬德任鄜州大都督,统领鄜、坊、丹、延4州兵马。但鄜州城池窄小,又遭水淹破烂不勘。敬德下令重修鄜州城。随即,能工巧匠云集鄜州。敬德采纳了一个“十二道连环城”的设计图案,城池比原来扩大了好多倍。征派民工成千上万,连夜修城。南三、北二、东一、西山城墙城门楼阁修好后,城池已初具规模, 雄伟壮观。敬德心中欢喜,尊请其母观看。其母看后曰:“甚好,就是四边缺少4个大铁环。”敬德问:“要大铁环何用?”其母说:“走的时候抬上。”敬德说“哪有抬城之理。”其母曰:“抬不动,你修得那么壮观好看何用?你看成千上万的黎民百姓,汗流浃背,日夜辛劳,修城造屋,而遍地良田都无人耕种,野草丛生,五谷不丰,难道让他们穿树皮,啃城墙不成。”又说:“鄜州乃春秋战国时期的雕阴也。想当年,秦魏‘雕阴之战’,魏国大将龙贾率兵10万,驻守雕阴,可谓城池壮观,兵多将广。可秦军以一当十,英勇善战,夺得雕阴,生擒龙贾,为后来战胜群雄,统一中华奠定了基础。看来,打胜仗不在城池修得壮观好看,而在于帅明智,将有谋,兵要精,粮要广……”敬德听其母讲得很有道理,便下令停止修城,让老百姓回家种田,安居乐业。他每日在南北教场练兵演将。虽然十二道连环城没有修成,可鄜州之地连年五谷丰登,黎民百姓丰衣足食。因此:“五谷杂粮遍地有,九州不收鄜州收”的美名流传至今。

出处: 《富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