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延安>富县景观

上一记录               

富县薰画

霍志宏


  富县薰画,起源于富县民间古老的装饰工艺品——碗架云子。碗架一般为立式三层,高2米,长2~3米,是延安南部各县农村储放盛米、面的瓦缸和餐具的家具,功能类似今天的橱柜。碗架正面敞开。为美化居室、防虫挡尘,民众就用薰画粘于架层上,因此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
  薰画与剪纸是一对姊妹艺术。薰画制作时,先构图,后剪样子,根据设计的要求分别将样子平铺在白纸或色纸上,以清水雾喷浸湿后,再用松枝、桦树皮或煤油灯反复薰熨,待黑烟将纸薰干,轻轻揭下样子,即显露出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的画面。
  薰画兼具剪纸和版画的艺术效果,古朴浑厚,结构严谨,手法简炼,主次分明,虚实相映,形象夸张,主题鲜明,是中国民间艺苑的一株奇葩。它与富县剪纸珠联壁合,为富县赢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名。逢年过节,当地归女聚在一起,画的画,剪的剪,薰的薰,家家户户的炕头、墙壁、碗架等处贴了薰画,五彩纷呈,美不胜收。
  在富县文化工作者的挖掘整理下,富县薰画脱颖而出,引起国内外艺术界的关注。1986年赴法国展出,好评如潮,声誉鹊起。1990年和1993年两次应邀参加北京亚运会和上海东亚运动会民间艺术展览,展出作品84幅,全部被国内收藏者购走。1995年7月,在京参加中国民间艺术展,68幅参展作品,被国内美术界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出处: 《陕西民俗采风 陕北陕南卷》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