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白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白水泉

《白水县志》


  黄陵县城东五里的周家坬,半山石崖下,有一股泉水从石头中淌出。泉子里面水沫飞旋就象撒了一层麸皮。这就是老人传说的“白水泉”。 
  相传,黄帝从河南新郑迁到黄陵,他的另一个妃子东宫娘娘就住在这儿,周家坬就是当时的东宫院。东宫娘娘是白水人,她人长的苗条,手也灵巧,发明了鞋履,……她初到中部,觉得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跟老家的全不同,家乡的水是甜的,而这儿的水是涩的,就经常缓步来到沮河边,看着水里的圆月和自己的身影,思念着故乡的父老乡亲。秋天,微风吹拂着她的头发,凉透了心,她闭上眼睛,好象回到了娘家,父老乡亲就在面前,盛来家乡泉水叫她喝哩!……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了,东宫娘娘也就习惯了。她天天教庶民百姓制履,自己也不分黑地白日地缝。缝呀,缝呀,不知缝断了多少根骨针,石锥也磨了又磨,她的眼睛煞红了,手指也勒出了几道道血印,还是缝着,她想使每一个庶民都穿上鞋子,上山打猎、种地再不怕棘刺扎脚,……从秋到冬,从冬到夏,又热又累,她累倒在东宫了。病中想起故乡,想喝一口家乡泉水。黄帝忙差人到白水去取,然而路途遥远,一时取不回来,又不能解她的思乡之情,病情一日日加重。百姓建议开沟凿渠,把白水的水引过来(当时黄陵到白水还是平展展的原面),以解娘娘之急。可是东宫娘娘病情加剧,开凿了一半就只好停下。黄帝就拜请来水母娘娘,水母娘娘对黄帝说:“我在白水的泉子里撒上麸皮,你看这里那个泉子的水中有麸皮,那泉子的水就是白水的水。”黄帝派人在东宫旁的山崖下找到了这股泉水,黄帝亲自用尖底瓶把水提到东宫。东宫娘娘见黄帝亲自来看她,微微地一笑,昏死了过去,黄帝急忙一口一口地把泉水喂给她喝。东宫娘娘喝到了家乡的甜水,一下苏醒,病也好了,恢复了她仙女一样的姿色。这时去白水取水的人也取回了白水泉水,一比较,与白水泉的水完全一样,黄帝就把这个泉子赐名为“白水泉”(至今,周家坬往白水方向的范塔,有一里多长的一条水道;侯庄原上还有一个村子名叫“黄渠”。 
  东宫娘娘病好后,继续造履。人们穿上新鞋,比其神农时代的草鞋,既结实又好看,都感激黄帝恩泽广布,东宫娘娘的故事也在人们中广为流传。有诗为证:
  轩辕本事可是大, 河南新郑来到这(zha方言)。
  白水女儿把他嫁, 东宫修到周家坬。
  娘娘有病不吃饭, 轩辕借水白水县。
  把水借到东宫院, 姑娘一喝病就散……
  选自《轩辕黄帝传说故事》 

出处: 《白水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