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五丈原诸葛武侯祠

《陕西古代景园建筑》


  五丈原位于岐山县境内,渭河南岸秦岭北麓的一个条状原地上。原高120m,南部沿山500m宽,北部1000m宽,南北长5000m,原势南高北低,呈葫芦型。西接麦李河,东界石头河(古斜水),南临棋盘山,北据渭河,扼守褒斜道北口,形势险要,可攻可守,是古代行军布阵之地。
  诸葛亮利用五丈原有利地势,同魏将司马懿对垒渭滨,曾五次出岐山攻魏。234年最后一次(六出祁山)攻取秦川失败,病逝于五丈原。
  诸葛亮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实行了他一生的誓言。杜甫诗中以“出师末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名句,以表达后世人对诸葛亮的崇念。
  五丈原景区是一个真实的古代军事战场,尚有三国军事遗址13处:如中军帐(壑落城)、拜将台、葫芦谷、魏延城、落星石、落星湾、棋盘山、古道十三盘、诸葛泉、饮马泉、诸葛田、祠庙等。
  现存祠庙最早建于三国末年,据今已有1700余年。元、明、清各代均有修葺。祠园由原台、正门(面北)、钟楼、鼓楼、献殿、八卦亭、正殿、落星亭、碑廊等两进式四合院组成。尚存古槐11株、古柏30株。南望秦岭,林木茂密,北望三河盘绕,沃野连绵,村落栉比,阡陌相连,景观异常开阔。1992年宝鸡市城建局、岐山县人民政府进行了风景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一处古代军事要地、行军战场、名人纪念祠庙、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旅游景区。1993年以来,游人日益增多。1993年中日书法交流活动曾在此举行。日本国际艺术书院院长野吕雅峰为诸葛孔明显颂碑题字“心外无刀”,以示对孔明的崇念。

出处: 《陕西古代景园建筑》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