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五丈原与诸葛武侯祠

《陕西名胜古迹》


  五丈原,在岐山县城南约20余公里的五丈原镇。
  原高40余丈,面积现约12平方公里。南靠案岭,北临渭水,东西皆深沟,形势险要,为古代军事家行军布阵的好地方。
  《三国志·诸葛亮传》载:“十二年(公元234年)春,亮率大军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今五丈原东南0.5公里有斜峪关,就是斜谷的北口。诸葛亮出师伐魏,由汉中出发,取道斜谷,穿越秦岭,进驻五丈原。原东麓有一小河,出斜峪关注入渭水的支流石头河,这条小河就是历史上的斜水。两岸土质肥美,宜于农耕,今为岐山县安乐、落星两乡所属,据说就是当年诸葛亮分兵屯田的地方。原东南10公里,有葫芦口,传为当年蜀魏交兵,诸葛亮用兵诱敌,伏兵火烧司马懿的地方。原北,涸河南岸的高店镇,相传叫魏延城,是当年蜀军前哨阵地,魏延驻防处。渭河北岸积雍高原上的三刀岭,正与五丈原隔河相望,南北对峙,传说就是魏将司马懿驻扎帅营之地。
  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阳都(今山东沂水南)人,是三国时期有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人们心目中足智多谋的典型。公元234年秋。诸葛亮病死营中,蜀军由五丈原撤退,司马懿看见诸葛亮的营垒布置,惊叹说:“天下奇才也”。现在五丈原土中,常发现一种铁锅,铸有汉代隶书文字,农民称为诸葛锅,是当时遗物。
  后世人为纪念诸葛亮,便在五丈原北端修建武侯祠。据《岐山县志》载,现祠建于元初,明、清两代屡有修补。正殿为五大间,出檐桃角,五脊六兽,红柱灰瓦。殿内中央龛内,置涂金谙葛亮塑像。殿内外有许多楹联、匾额、诗词碑碣,多是赞颂诸葛亮生平业绩。献殿内墙壁上,嵌着宋代名将岳飞书写的前、后《出师表》石碣四十方,石碣前尚有明太祖洪武年御题石刻“纯正不曲,书如其人”八字。
  此外,正殿院内的八卦亭和山门内的钟楼、鼓楼等,小巧秀致,雕绘雅丽。

出处: 《陕西名胜古迹》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