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秦公何以都雍城

《西安名胜风物趣话》


  西周末年,幽王无道,犬戎攻伐,周室濒于灭亡。周幽王被困骊山时,由于点烽火戏诸侯的恶作剧,其他诸侯按兵不动,唯有秦襄公率兵奔赴骊山救驾。因为来迟,幽王已被犬戎杀死。秦襄公便同中原备诸侯国立太子宜臼即位,是为周平王。周平王害怕西戎再来攻打,便从镐京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建立了东周王朝。为了表彰秦公救驾之功,周平王正式封秦为诸侯国,并把岐山以西的地方封给秦国。但这些土地大都仍被犬戎占有,只有夺回来秦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诸侯国。为此,秦襄公之后的秦文公由汧(今陇县南汧水右侧)迁到汧渭之会,宪公再迁到平阳(今宝鸡县平阳)。以平阳为基地,攻灭四五个小国,秦国终于牢固地控制了关中西部地区,成为当时重要的诸侯国之一。
  崛起于汧陇之间的秦国,决心逐鹿中原。但因平阳地处渭河盆地,地势低洼,东进西守均非理想之地,而凤翔地势较高,向东有俯冲之势,又是通向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经过四次迁都的秦国,终于找到了当时最理想的建都地方。到秦武公的弟弟秦德公做国君的时候,就在雍城(陕西凤翔县)兴修了宫殿,正式建立了国都。公元前659年,秦德公的儿子任好,又被大臣们立为国君,这就是赫赫有名的秦穆公。雍城在秦穆公时代是西北最有名的城市,秦穆公称霸西戎,在位39年,是春秋时期的五霸之一。
  雍城地处关中平原西端,东依周原,南临渭水,西有汧河,北靠汧山。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是古代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地。德公元年(公元前677年)初居雍城大郑宫,是秦在这里建都的开始。作为秦国的都城计有294年,秦国共历36王公,其中20代是在雍城建都的。经过20代国君在此苦心经营,使秦国终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秦始皇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雍城包括城区和墓区两大部分,占地约50多平方公里。雍城城墙为不规则的方形,东西长约3300米,南北宽约3200米,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相当于今西安城墙内的面积。城内有三六宫殿区。在马家庄一带发现了一组保存完好的大型建筑群遗址,总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其中已发掘的秦公祭祀祖先的宗庙遗址,系由三座宗庙组成,有回廊、下水道、围墙、大门等重要遗迹以及车马坑和180座人、牛、羊、车等祭祀坑,出土了丰富的文化遗物,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先秦高级建筑。在马家庄宗庙遗址西约500米处,发现面积达21000多平方米的布局规整、垣墙完好、有五进院落、五座门庭的大型建筑遗址。这可能是秦公的寝宫。这座寝宫的主人可能是泰穆公。在雍城西北部发现了一处春秋早期用于藏冰的凌阴遗址,可能是大郑宫的附属建筑。凌阴可藏冰190立方米,除供奉秦公宗室署天食用、降温外,还用于冰尸防腐,以待安葬。在凌阴附近先后出土了三批60余件大型青铜箍套式建筑构件,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城南出土的陶制牛车模型,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双辕牛车。
  雍城南郊的秦公陵园区更为宏大。陵区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3公里,总面积21平方公里。陵区内四周环绕着10多公里的护陵壕沟。有13个陵园,43座大墓及陪葬坑。先秦时期的主要几种大型墓形制在这里均有发现。其中有平面作“中”字型大墓18座。已发挖的秦公一号大墓是其中之一。其他有“甲”字、“凸”字、“目”字型墓及圆型坑墓等。为大墓修建的车马坑21个,最大的长116米,宽25米。墓四周发观许多处卵石散水、陶制管道和柱础洞、瓦片等,证明当时陵园曾有一座宏伟的殿堂。
  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我国发掘的最大古墓。经过前后10年的考古发掘,2000多件珍贵文物重见天日,墓主和180多个人殉椁木再现于世,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发达的奴隶社会的情景。墓室象一座嵌入地下的倒“金宇塔”,总面积达5334平方米,墓底到顶有三层台阶,基深24米,东西通往墓底的巨型斜坡墓道长270米,宽7米。墓中出土的一个石磬上有用大篆刻的“天子匽喜,龚*(外走内亘)是嗣;高阳有灵,四方鼎”几字。据此推断出秦公一号大墓的墓主可能是继秦共公、秦桓公之后的秦景公。“高阳”系黄帝的四世孙,为秦人属华夏族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其中发掘出10多件铁铲、铁锸,这批铁器的铁质精良,美观实用,是我国北方地区发现时代最早、数量最多的一批铁器,对研究我国古代冶金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的冶金业最早由南方楚国首先发展起来,大墓出土的铁器,雄辨地说明秦国的冶铁业也並不落后。
  秦公一号大墓中秦国奴隶制时代残酷的人牲、人殉制在墓中表现和极为突出。在大墓主椁室周围的二层平台上,按等级依次排列着162具人殉棺;在上部填土层中,还有20具屈肢葬的男女殉奴作人牲。在这些人殉、人牲的棺椁盖上,有用朱砂写的文字及编号,它们排列有序,似乎在幽冥的世界里划着住宅区。从清理中看到殉葬者有男有女,并随葬着生产工具,显然是让他们在冥都里以工以技侍奉墓主,有的随葬有颜料、铜镜、佩带金串珠和绿松石串珠,很明显是让他们以色以容侍奉死去的国君。根据殉葬品来看,殉葬者有些是作人牲的奴隶,有些还是颇有身份的贵族。大墓中累累白骨具体地再现了秦国奴隶社会野蛮的人殉制。到了秦献公元年(公元前384年)才明确下令宣布废除人殉制。

出处: 《西安名胜风物趣话》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