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岐山县文物胜迹简介

《宝鸡市志》(下)


  周原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京当乡一带,是先周建都立国之地。自秦汉以来,商周青铜器不时出土,誉为“青铜器之乡”。大盂鼎、小盂鼎、毛公鼎、大丰簋、牛形尊等均属国宝。1976年,在观京当乡凤雏村西南发掘出距今3000年之久的周大型宫室建筑基址,出土周代甲骨、金箔、陶器等重要文物达万余件,尤其是甲骨文的发现,是研究西周早期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曾接待过大量的中外游客和历史学家。
  周公庙 位于县城西北7.5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为纪念西周杰出的政治家周公旦而建,始建于唐,历代屡有修葺。庙由山门、庑廊、戏台、献殿、寝殿等组成,亭台楼阁,飞榴碧瓦,气象恢宏。中有唐宋以来碑刻数十通,其中以唐宣宗大中二年敕赐润德泉答诏和凤翔节度使崔珙奏状、谢表以及韩愈、苏轼题诗为最佳。院内的润德泉,是著名的“西府八景”之一。泉周围有石栏杆,雕饰精美,泉水由石雕龙口溢出,别有情趣。又有玄武石像等奇妙景观。庙区古木参天,绿树掩映,曲径通幽,风景秀丽,使人心旷神怡,实为游憩之胜地。
  五丈原与诸葛亮庙 位于县城南25公里处,南靠秦岭,北俯渭河,三面临空,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蜀汉建兴十二年(234),渚葛亮统大军由斜峪关出,与魏将司马懿对垒于渭滨,病卒于此。附近有“魏延城”、“葫芦峪”、“三刀岭”等许多历史传说遗址。元初建忠武候祠,纪念这位杰出的军事军、政治家。明清两代屡有修葺。正殿5间,出檐挑角,红柱灰瓦,五脊六兽,雄伟壮观。殿内中央龛内,为涂金诸葛亮塑像。献殿内外有许多楹联、匾联、诗词碑碣。镶嵌在献殿内壁上的《出师表》40方,相传为岳飞亲笔所书,用笔飘逸刚健,气势恢宏磅礴,被称为“两绝”。祠内之八卦亭、钟楼、鼓楼及山门等建筑,小巧秀致,雕绘雅丽。庙区苍柏古槐,亭亭玉立,远望一片葱郁,站在庙前俯视,秦川渭水尽收眼底。
  太平塔 座落于县城西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哲宗元祜三年(1088)建。为楼阁式砖塔,平面呈八角形,八层,通高28.2米,自第二层起,每层都引出假窗、栏杆,塔势端庄,斗拱繁密,显得特别秀丽,距今900多年,屡经地震,而塔依然挺立。

出处: 《宝鸡市志》(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