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诸葛亮庙 五丈原

《岐山县志》


  诸葛亮庙在县南25公里的五丈原北端。现为本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各项文物分别见本卷“石刻”、“古建”。 
  五丈原为秦岭北麓黄土台原的一部分,海拔约750米,原上地势平坦,面积南北长约4公里,东西宽约1.8公里。南靠秦岭,北临渭水,东西皆深沟,形势险要。《通鉴·地理通释》云:“五丈原高平广远,行军者必争之地。”《三国志·诸葛亮传》载:公元234年春,“亮悉大众由斜谷出,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亮每患粮不足……是以分兵屯田……耕者杂于渭滨居民之间……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中,时年五十四”。
  五丈原东南约2.5公里处的斜峪关,即亮传中所称“斜谷”之北口(南口叫褒,在勉县东北)。斜水(石头河)由斜峪关流出,北注渭河。其两岸据说就是诸葛亮分兵屯田,军民杂耕之处。五丈原东麓之落星湾,旧县志据亮传斐注引《晋阳秋》:“有星赤而芒角,自东北西南流,投于亮营,三投再还,往大还小,俄而亮卒”之记载,将其列为古迹,目之以“诸葛武侯长星坠处”。五丈原东10公里处之葫芦口,相传就是诸葛亮伏兵火烧司马懿的战场。位于五丈原北麓渭河南岸的高店镇,相传是魏延驻防之地,叫魏延城。渭河北岸的三刀岭,正好与五丈原南北对峙,隔河相望,传说就是司马懿驻扎帅营之处。
  诸葛亮庙与五丈原以其名闻于世,故游客络绎不绝。1982年,中顾委黄镇游览时题七绝一首:“巍巍平坦五丈原,诸葛当年恨绵绵。天下三分势难改,呕心沥血汉祚延。”

出处: 《岐山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