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德明

《岐山县志》


  张德明(1885~1975),著名秦腔演员,又名保祥,岐山县故郡寺人。光绪十六年(1890)随父逃荒要饭,被卖于汉中一家财主。十八年(1892),入汉中府天顺科戏班(娃娃班),历七八年之久,终以较好的成绩出科登台。后返籍,先入兰积良戏班和华庆社(张家班),后进永顺社(高家班)。成为高家戏的台柱子,人称“张班长”。
  张德明初习小生,后工道袍须生,终以演衰派老生盛名于坛。他虽目不识丁,但会戏甚多,演出本戏近百本,为观众所称道的拿手戏就有20余本。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所扮《上煤山》中的崇祯王,《回西岐》中的周文王,《辕门斩子》中的杨六郎,《四进土》中的宋士杰,《法门寺》中的宋国士等角色,久负盛名,百演不衰。尤其是演《甘露寺》,有“活乔老”之称。 
  张德明唱腔高亢宏亮,跌宕起伏,吐字清晰。他的道白,咬字真切,韵味醇厚,高低相间,感情逼真,以致有“看了张班长的《拉骡子》,就是戏迷也发痴”之说。
  1951年参与创建岐山县人民剧团,同年被选为宝鸡专区第一届文联代表大会代表,1953年又被选为岐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6年,他曾代表西路老艺人出席陕西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大会,演出《拉骡子》、《奉琴》、《抱琵琶》、《双灵牌》、《诸葛撑船》、《李白醉写》等传统剧目,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曾录音播放。1956年冬,被调到原西北戏曲研究院(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9年时间内,通过他的口述,抄录了《蛟龙驹》等103本传统剧目,使优秀剧目得以流传。他带徒传艺,广交同行,切磋技艺,艺友中有三意社社长、著名秦腔演员苏育民,中国四大名旦之一、陕西省京剧团艺术总指导尚小云等。1965年元月,从戏曲研究院退休归乡。1975年古历正月初六,病卒于家,终年90岁。

出处: 《岐山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