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安康市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王莽山的传说--八哥会说,翻不过秦岭

《安康名胜故事》


  刘秀被王莽追杀得上气不接下气。眼看莽军围追上来,刘秀仰天长叹道:“今日我是石头落水——沉没了。”巧遇土地爷犁地,让刘秀睡在犁沟,若无其事的照样犁地,黄土掩住了刘秀。
  正在这关键时刻,莽军追上来了。声严厉色地训斥了土地爷:见没见到刘秀路过?土地爷一口咬定说没看到有人路过。王莽正要扬鞭催马,树上的八哥自作多情,讨好高官,便“犁沟!犁沟!”叫个不停。王莽一听,勒马回头,四面张望,生怕刘秀钻进地缝里。树上乌鸦使劲地叨着八哥:“瞎话!瞎活!”乌鸦谴责八哥,使得王莽左右为难,欲罢不能。喜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用劲地大叫:“假的!假的!”这喜鹊一叫,使王莽另有所思,一是耽心刘秀跑远,二以为喜鹊是吉祥之物,便掉转马头,策马而去。刘秀被这箭拔弩张之势,命在分秒之间折腾得魂不附体,好一阵子才还醒过来。待王莽兵马走远后,才从犁沟里慢慢爬出来,边抖身上泥巴边自言自语:谢天谢地!
  接着,刘秀拱手感谢土地爷的救命之恩。然后他从咬牙切齿的嘴巴向讨好卖乖的八哥喷出话来,“你会说的八哥翻不过秦岭!”遂又化怒为喜,向乌鸦和喜鹊作了个揖道:“来日一定给二位赠配一只银项圈。” 
  直到如今,八哥八面玲珑,能学人说话,却飞不高飞不远,只能在秦岭以南生活;而喜鹊与乌鸦都是白脖子,就是刘秀当年给封的。 

出处: 《安康名胜故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