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安康市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王莽山的传说--大麦米饭

《安康名胜故事》


  刘秀和王莽是“八十年的碓嘴巴——老对(碓)头。”起初刘秀落难,被王莽追杀得四处奔逃,饿得肚皮贴了脊梁骨。正巧遇一妇女给丈夫提篮送饭。刘秀便垂涎三尺忙上前施礼,给那妇女讲了好话,把大麦饭讨来,如风卷残云,吃了个肚儿圆。顿感有了精神,还觉得这顿饭比过去酒肉成席都好吃。
  后来,刘秀打败了王莽,当了东汉王朝的皇帝。一天,他想起曾经吃过的大麦米饭,命厨官给他做大麦米饭吃。
  不料,接二连三的十八个厨师给他做的大麦米饭,他都嫌寡淡无味,扣了个“欺君罔上,不忠不孝”之罪,可怜的十八个厨官一个个成了“坛子里的豆牙菜——冤屈(圆曲)死了。”
  选到第十九个厨师给他做大麦饭时,她向皇帝提了条件:万岁让我做大麦米饭,先请陛下在书房静坐三日,不得任何人出入,送饭由我亲自安排,不然我是不敢做的。刘秀答应了,一直在书房等了两天半,都有点忍不住饥肠辘辘了,但天子无戏言,难耐也得耐。到了第四天才见厨官亲自送的大麦米饭,端上就吃,一会儿,杯盘狼籍。不断夸奖道:“你才是个烹饪大师!”那女厨师腼腆含笑,问道:“你可记得我吗?”刘秀一听,痴呆呆地望着那女人,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噢,你就是当年给我大麦米饭吃的那位大嫂!
  这位妇女说:“我不是什么大师,而是你一连饿了三天,什么饭都觉得好吃。”刘秀如梦方醒,不该冤杀了十八位厨师。
  为了表示自己的悔过诚意,每年农历“入毡”的十八天,刘秀让十八个厨师的阴魂轮番上朝执政。因此,入伏后的十八天特别炎热,人们整天觉得压抑闷热昏昏迷迷。原因就在于此。 

出处: 《安康名胜故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