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安康市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虞帝庙

《安康史略》


  虞帝庙位于汉江北岸中渡台,与安康城水西门隔江遥遥相望。相传远古时舜帝居住在汉江北岸“妫墟”“隆庆已巳岁,土人耕田得琉璃脊兽,甬道剥落残碣依稀。记‘虞舜陶渔河滨处’”七字,后人因而重在台地南缘修建虞帝庙,以往庙旁立一石碑,镌刻“虞帝陶渔河滨处”,刻石现已不知去向,至今虞帝庙也只有残迹可寻。
  虞舜是一位传说中的历史人物。相传他聪慧敏锐且有涵养,自幼遭受父母兄长的凌辱陷害而无怨言,后来他管理天下,惩罚凶恶,治理洪水,显示了雄才大略,深受民众的崇敬和爱戴。
  据古籍记载说,舜帝居住在“妫之汭”,就几妫水拐弯处的阶地上。他的子孙繁衍兴旺,丈系遍及黄河、长江流域。此说如可靠,那么汉江上居住的原始部落,可能是相传中舜帝的一个支系。
  据考古调查,今江北台地的“妫墟”,确实有很大面积的新石器遗址,在春秋战国以前已被破坏叠压,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妫墟的传说并非无稽之说。这些新发现无疑将给虞帝庙增添新的色彩。 

出处: 《安康史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