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分享到:

 
  净土宗,汉传佛教十宗之一。根源于大乘佛教净土信仰,专修往生阿弥陀佛净土之法门而得名的一个宗派。

  净土宗与禅宗是对中国汉传佛教影响最大的两个支派,其影响深远,自唐代创立后流传于中、日、韩、越等地,至今不衰,其“净土崇拜”的观念对民间宗教白莲教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

  与禅宗一样,净土宗的历史渊源传自古印度佛教,不过,在古印度净土信仰和念佛法门并未成为一个专门宗派。在中国的佛经翻译事业中,来自古印度的佛教经典中有近百种佛经专门或者兼带谈到净土念佛法门。净土法门在中国起步于汉晋时代的东林寺之慧远大师,始于北魏昙鸾,经唐代善导法师(613年-681年)发扬光大。

  净土宗,佛教宗派之一,起源于江西省九江市东林寺。因专修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的念佛法门,故名。该法门以信愿念佛为正行,净业三福、五戒十善为辅助资粮。净土信仰是佛教的基本信仰,大乘各宗多以净土为归。佛法西来,东晋,慧远在庐山东林寺建立莲社,提倡专修该往生净土的念佛法门,又称莲宗。唐代善导大师也是净土宗重要倡导与推动者,被奉为净土宗第二代祖师。净土宗历代祖师并无传承法统,很多还是宗门教下的大祖师,均为后人据弘扬净土贡献推戴而来。中国净土宗十三祖分别是:慧远、善导、承远、法照、少康、延寿、省常、祩宏、智旭、行策、实贤、际醒及印光大师。

  宗,为「尊」、「崇」、「主」之义,引申有「独尊」、「统摄」、「唯一」、「最胜」等义。亦即:在佛说一切法门中,独尊某一法门为主,并以此统摄其余所有法门之教义体系及教团组织,即称为「宗」,也称「宗派」。

  中国佛教共分八宗,净土宗独尊念佛,以之为一代佛教归宗结顶之法,所谓「《华严》奥藏,《法华》秘髓,一切诸佛之心要,菩萨万行之司南,皆不出于此。」

  净土宗由唐代善导大师(613—681)创立,奉《无量寿经》、《观经》、《阿弥陀经》为正依经典,依龙树菩萨《易行品》、天亲菩萨《往生论》、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赞阿弥陀佛偈》、道绰大师《安乐集》、善导大师《观经疏》、《观念法门》、《法事赞》、《往生礼赞》、《般舟赞》为相承祖师论释;尤尊善导大师《观经疏》为开宗立教之根本祖典。[3]

  净土宗以阿弥陀佛因愿果号为立教根本,以四十八愿中第十八愿为轴心,建立难易二道、自他二力、圣净二门、要弘二门之教判体系,确立一心五念、正杂二行、正助二业等心行业规范;以「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为宗旨,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为特色。

  念佛一法是弥陀救世本愿,也是释尊出世本怀,只要信愿称名,就必定往生弥陀净土。其特色是「胜、易」,「易」──本愿称名,「胜」──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净土法门就如印光大师所说:「上上根不能逾其阃,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因此人人可修,人人可证;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绝待圆融,不可思议!

  众多佛经记载,佛在很多法会中均无问自说,宣讲了净土法门。在大藏经中,专谈净土以及带说净土的经论,有数百种之多。印度著名马鸣菩萨,龙树菩萨,天亲菩萨等均有净土论著,解释与弘扬净土法门。

  种种资料显示,佛教传入中国年代比西汉更久远。而西汉哀帝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博士弟子景庐受大月氏使节伊存口授《浮屠经》,则为很多学者公认为第一部中文书面形式的佛经。注意:大月氏使节伊存此时还是以口诵方式传授佛经,而中国的博士弟子景庐,则立即按中国文化传统将其以汉语文字形式记录了下来。到了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朝廷官方出面前往西域恭请佛经佛教,并礼请高僧携经来华,在洛阳建白马寺,开始中国的佛经翻译事业,这被公认为佛教正式传入中国的开始。

  净土信仰,大致曾分为弥勒净土和弥陀净土两种。弥勒净土信仰由道安首倡,一时盛行于北魏,梁齐间还有所闻,不久即衰。弥陀净土信仰在中国的流行始于东晋慧远大师。他于东晋太元十五年(390)在庐山东林寺建莲社(亦称白莲社),参加的僧人、各界士大夫名流居士达123人。他们于阿弥陀佛像前,建斋立誓,专修念佛三昧,共期往生西方,并令刘遗民著文勒石,以明所誓。其中大多都获得很高的净土修行成就,证得念佛三昧,或亲见弥陀,或命终蒙佛通知而自知时至,更有刘遗民定中到极乐世界胜境游览后回娑婆,因喝了极乐世界七宝池中八功德水而周身毛孔散发奇妙清香数周者,与佛典所记载的无二无别,且皆有往生瑞相,开创了净土宗在中国弘扬的开始。慧远大师指出:“又诸三昧,其名甚众,功高易进,念佛为先。何者穷玄极寂,尊号如来,体神合变,应不以方。故令入斯定者,昧然忘知,即所缘以成鉴。鉴明,则内照交映,而万象生焉。非耳目之所暨,而闻见行焉。于是睹夫渊凝虚镜之体,则悟灵根(相)湛一,清明自然。察夫玄音以叩心听,则尘累每消,滞情融朗。非天下之至妙,孰能与于此哉”。庐山东林寺被誉为净土宗祖庭之一。此后,有昙鸾于北方超化寺等地专修净业,传龙树菩萨大乘难行、易行二道之说,主张以弥陀如来本愿力为根本。昙鸾以后有道绰,曾讲《观无量寿经》200余遍,并劝人用麻豆计数,精进念佛。自己日诵佛号七万遍。著《安乐集》2卷,立圣道、净土两门,指出末法时代对大部分众生而言净土念佛法门是当生了生脱死的唯一出离之路。





极乐世界图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