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景帝阳陵 > 汉景帝生平寻踪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平定七国之乱

胡芳


  汉景帝在公元前154年做了一件巩固西汉中央集权制的大事,就是消灭割据势力,平定“七国之乱”。
  汉高祖刘邦在西汉政权建立初期,消灭完全割据的异姓王,代之以半割据的同姓王,用以“屏藩朝廷”,企图以宗族血缘的关系来加强统治。当时国王多为幼童,在文帝时诸侯国王都长大了,随着诸侯国势力的逐渐强大,他们与中央政权的矛盾日益加深,成为企图推翻中央政权的地方割据势力。贾谊曾上书文帝《治安策》,主张用“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办法,“令诸侯不敢有异心”,以巩固中央政权。但宽容忍让的文帝出于安定团结的考虑,并未采取行动。
  景帝统治初期,晁错作为主要谋臣力主改革,由于景帝的支持和信任,晁错“幸倾九卿,法令多所更定”。景帝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汉朝廷中风云又起,早在文帝统治时期就已初露端倪的诸侯王颠覆朝廷的威胁,现在已经是剑拔弩张了。诸侯国势力日益猖獗,已成尾大不掉之势,他们开始驱逐汉宫,进而与朝廷抗衡,想推翻朝廷自己做皇帝了。 
  御使大夫晁错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削藩的主张。他建议削减各王国的封地,逐渐扩大中央直接控制的地盘,以加强对地方的控制。他特别指出吴王刘濞最危险。吴王刘濞是刘邦次兄刘仲之子,曾随从刘邦平定异姓王的反叛,被刘邦立为吴王。吴王刘濞封地3郡53城,又经过30余年的经营,富可敌国。他早就“既得铜山铸钱,复煮海水为盐,诱天下亡人,谋作乱”。吴国不但地盘大,军力强,且吴王刘濞势力膨胀,野心勃勃,他对中央王朝早有怨恨,长期以来称疾不朝,早就蓄谋叛乱。晁错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削藩,诸王要造反,不削一样要反。等到他们准备充分再反叛,朝廷的祸患就大了。
  汉景帝采纳了晁错“削藩”的建议并付诸实施,令晁错采取各个击破的手段着手削夺七国封地。晁错首先查出诸侯王的罪过和事实,借故削去了楚国的东海郡、赵国的常山郡和胶东国的六个县,还借机修改了有关律令30章。这个措施打击了诸侯王的政治野心,直接损害了他们的既得利益,使诸侯王感到危机四伏。吴王刘濞派出使臣,游说各诸侯王,鼓动他们一起造反。于是一些“同欲相趋”的诸侯王便以吴王刘濞为主谋,建立起军事同盟,积极准备向中央进攻,致使汉室升平数载又生祸乱。
  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景帝决定削去吴国的会稽、豫章两郡。当诏书发到吴国,吴王刘濞杀了汉使,首先在广陵起兵反叛。吴、胶西、楚、赵、济南、淄州、胶东七个封国同时拥兵自立,发动叛乱。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吴楚七国之乱”。
  刘濞下令吴国凡65岁以下,14岁以上的男子,一律征发从军,可以说是倾巢而出了。参加叛乱的诸王已经下定了颠覆中央政府的决心。刘濞亲率20万大军渡过淮河与楚国10万大军会合。吴楚30万大军杀气腾腾,将梁国团团围住,以便打开西下长安的通道。
  刘濞等人深知发动叛乱不得人心,就很狡猾地使用了两面派手法,打出了“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他们把攻击目标集中到晁错一个人身上,说他“离间刘氏骨肉”,而他们起兵也只是为了清除皇帝身边的坏人,以“安刘氏社稷”,并非反对汉朝廷和皇帝。这是以攻击晁错为障眼法,掩盖其进攻中央的真正目的。晁错的父亲特地从老家颍州赶来劝说儿子放弃主张,但晁错不为所动,老人知道大祸临头,竟服毒自尽了。
  汉景帝却被叛军打出的“清君侧,安社稷”的口号所迷惑,听从袁盎主张,以为杀了晁错就可以兵不血刃,使人民免受涂炭。景帝权衡再三,对反叛的诸侯王采取了姑息退让措施,将晁错处死。又派袁盎东行,向七国宣谕息兵并赦免诸侯王发动叛乱的罪行。景帝以为这样可以缓和矛盾,促使七国收兵,平定叛乱。
  朝廷的妥协使七国的气焰更加嚣张。刘濞也公然撕下伪装,拒绝接受朝廷的招抚。吴、楚等国蓄谋造反已有多年,托名“诛晁错”只是借口而已,怎肯罢兵。被刘濞囚禁的朝廷使臣袁盎也差点儿丢了性命。直到这时景帝才看清了七国之乱的性质是多么严峻。景帝后悔错杀了晁错,但为时已晚,便下定决心以武力平定叛乱。
  事关大汉朝廷的生死存亡,景帝不敢怠慢,随即升周亚夫为太尉(最高军事统帅),派周亚夫率36将军分4路围剿叛军。
  汉朝大军与吴王、楚王率领的叛军主力部队相遇于下邑(今安徽砀山)。吴楚大军人数众多,攻势锐猛。周亚夫坚守昌邑(今山东巨野县南),修工事,筑壁垒,面对吴楚叛军的挑战坚守不战。
  叛军攻梁国,梁王刘武派兵守棘壁,被吴楚军一举攻陷,杀伤梁兵无数。梁王遣将截击,又被打败,只好坚守睢阳。梁王刘武一面拼死抵抗,一面一日三使向昌邑守军周亚夫求救,周亚夫就是按兵不动。梁王情急万分,索性修书一封,措辞如泣如诉,令人飞达长安,向他的哥哥汉景帝告了周亚夫一状。周亚夫料梁国兵强马壮,吴楚叛军一时奈何他不得,却趁梁王军民牵制叛军主力之机,派多股轻骑插入敌后,截粮仓,毁道路,挫叛军锐气。梁王愤恨,但求人无望,便以内史韩安国、张羽为将,率梁国军民拼死抵抗,致使叛军久攻梁国不下,成功地阻止了叛军通向长安的路途。吴王刘濞恼羞成怒,重整旗鼓,立志踏破梁都。不料探马来报,汉军抄了后路,粮道被截。吴、楚二王大惊失色,又决定冒险北行,移师昌邑先攻周亚夫军。吴、楚二王挟着一股怒气,三番五次逼营挑战,周亚夫高垒不战,相持数日,拖得吴楚叛军筋疲力尽。叛军粮绝,士卒饥馑,军心大乱。周亚夫看见时机已到,汉军营门大开,早已摩拳擦掌的汉军将士如虎狼一般扑向叛军,围追堵截,各个击破。吴楚叛军饥饿乏力,死伤无数。看到大势已去,楚王刘戊拔剑自刎。吴王刘濞父子逃亡东越,周亚夫派人吩咐东越王杀吴王,许以重赏。东越王听命,便引诱并收留吴王父子及其残兵,暗地里令士兵突然出击,将吴王刘濞杀死。
  与此同时,郦寄率兵击赵,樊布带大军入齐,大将军窦婴屯兵荥阳监视齐赵战局。
  樊布带领大军打败了胶东、胶西、济南、淄州的四国联军,胶西王刘卯、胶东王雄渠、济南王辟光、淄州王刘贤尽皆伏诛。樊布又乘胜驰援郦寄,引水灌城,赵王得悉胶西王等死状心惊胆战,又见腹背受敌,汉兵四逼,料难抵敌,拔剑自尽。
  至此,威胁西汉政权的“吴楚七国之乱”被彻底平定。
  平定了“七国之乱”后,景帝于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下诏,收回了诸侯王国的行政权和官吏任免权,皇子受封为王,只征收赋税,不得过问政事。这种分土不治民的制度,使诸侯王不能拥兵割据,王国与侯国无异。七国的灭亡,解除了藩王对汉朝廷的威胁,结束了西周以来合法的诸侯割据制度,诸侯王的权力几乎全部被削去,加强了中央集权统治。
  汉武帝统治期间发布“推恩令”,改长子继承制为诸侯王诸子均有继承王国土地的权利。“推恩令”致使诸侯王国越分越小,再也无力联手反叛,从而彻底解除了汉朝廷的心头大患。 

汉景帝阳陵探秘/胡芳.—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