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汉其他陵墓 > 钩弋夫人云陵

  [下一记录]

钩弋赵婕妤

刘庆柱,李毓芳


  钩弋赵婕妤,家居河间(今河北献县东南),儿时因患病留下后遗症,“两手皆拳”,伸展不开。汉武帝巡狩,路过河间,见到了这位姿色佳丽的少女,纳为夫人。据传说,汉武帝“持其手”才得以伸展,因此得名为“拳夫人”。后来在她伸开的手中发现了玉钩,所以又名“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的父亲叫赵父,因“坐法宫刑,”为中黄门。《长安志》卷十二记载:“《广记》曰,赵父家在门(雍门)西。”即今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乡皂河湾村附近。后来赵父死于长安,就葬在汉长安城雍门外。昭帝即位后,追尊其外祖父为顺成侯,并下诏令为其墓“置园邑二百家,长丞奉守如法。”
  钩弋夫人到了皇宫,升为婕妤。在长安城外,直城门西南为她修筑了一幢宫殿,取名“钩弋宫”,让她居住。我们推测此宫就在建章宫中,而那时建章宫“度比未央”,实际相当于皇宫。钩弋夫人当时备受宠幸,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怀孕十四个月生刘弗陵,号为“钩弋子”,这与历史传说中的圣人唐尧一样,因此把“钩弋子”降生地的门称“尧母门”。钩弋子“壮大多知,上常言‘类我’,又感其生与众异,甚奇爱之,心欲立焉”,但汉武帝觉得自己已年迈,其母尚少,怕以后钩弋子当了皇帝,造成“女主颛恣”的局面,便在甘泉宫逼死了钩弋夫人,把她就地葬于甘泉宫之南。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