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汉其他陵墓 > 钩弋夫人云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云陵及其陵园

刘庆柱,李毓芳


  钩弋夫人死后,钩弋子被立为皇太子。武帝去世,钩弋子即位,是为汉昭帝。昭帝追尊其母钩弋夫人为皇太后,并且“发卒二万人起云陵,邑三千户”①。
  云陵以钩弋赵婕妤“葬云阳”而得名。云陵位于今淳化县铁王乡大疙瘩村,其北20里的梁武帝村,即汉甘泉宫旧址。
  云陵封土为覆斗形,底部东西长135米、南北宽143米,顶部东西46米、南北52米,封土高25米。陵园东西长282米,南北宽331米。陵园设四门,门外均置双阙。西、南两门的两对门阙,间距各为8.8米;北门二阙间距20米;东门两阙间距5.6米。每个阙址由于保存情况不同,大小也不一样。保存较好的西门南阙面宽36米,进深8米,西门北阙进深达11米。阙址台基残高3米左右。四门的门阙遗址附近,堆积大量汉代建筑遗物,并露出部分建筑遗迹。遗物有汉代铺地砖、板瓦、筒瓦和瓦当等,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长乐未央”文字瓦当。遗迹则为卵石散水和西门外汉代东西向道路。值得注意的是,西门阙堆积大量红烧土,疑此门阙曾遭火灾。云陵封土在陵园东南。陵墓封土东距东门阙44米,西距西门阙103米,南距南门阙70米,北距北门阙118米。另外,在陵园内东南和西南角两处,各有边长10~17米、高1米的夯土台基,建筑遗址周围散布大量汉代砖、瓦等。
  云陵的礼制建筑在其西南,建筑规模相当可观,考察发现,有一条宽3米的卵石平铺路面,南北长达400米,这或许是“月游衣冠”的道路,连接着寝园和陵庙。从这条道路附近分布密集的五角形和圆形地下排水管道判断,这一带应有大型建筑遗址。上述道路之南,就有一处建筑遗址,东西宽达200多米,夯土基址残高2米左右,这或为云陵寝园一类建筑。
  ①《汉书,外戚传》卷九十七[上],第3957页。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